三級棒球三冠王 中華今年有機會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8.08.10
1945觀看次
字級
以高雄市中正國小為班底的中華少棒,稱霸小馬聯盟世界賽。圖/中央社
中華隊贏得小馬聯盟世界青棒賽冠軍,也是隊史在這個比賽的第3冠。圖/圖/中華棒協提供
「準職業」國手戴培峰(右)是剛在小馬聯盟世界賽奪冠的中華青棒成員。圖/中央社
即將加入美職 水手隊的張景淯 ,將是角逐亞洲 青棒賽的中華主 力戰將之一。圖/中央社
小馬聯盟世界賽冠軍戰,古林睿煬7局飆7K, 完封洛杉磯,助中華青棒封王圖/中華棒協提供
中華女壘無 緣世錦賽8強。 圖/取自世 界棒壘球總會 (WBSC)官網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小馬聯盟三級世界棒球賽,中華隊已經拿到少棒、青棒冠軍,青少棒賽10日開打,若也奪冠,將是中華隊首度在這個聯盟捧回「三冠王」。

中華隊早期都以世界少棒聯盟(LLB)的三級世界賽為主,但因組隊方式引爭議,青少棒先自1993年起開始參加小馬聯盟舉辦的世界賽,隔年少棒也轉到小馬聯盟參賽,青棒則從2005年起出賽。

小馬聯盟比賽和LLB一樣,都需先參加亞太區資格賽,中華三級棒球隊是亞太區代表常客;青少棒在1994年拿到中華隊在小馬聯盟的第一個冠軍,少棒隊則在1995年首度稱霸,青棒首度奪冠是2006年。

自從參加小馬聯盟世界賽至今,中華隊還沒有同時拿回三級冠軍的紀錄,今年之前最「接近」的一次是2012年,當時是少棒、青棒奪冠,青少棒隊僅獲得亞軍。

今年中華少棒隊以高雄市為主體,在亞太區輕鬆過關,預賽3連勝,準決賽再以15:0勝印尼隊,決賽17:0勝日本隊,進軍美國後也是一路闖關,冠軍賽對決墨西哥隊,首局就打回9分,終場以15:0、提前5局結束比賽,拿到隊史第8冠。

小馬聯盟世界青棒賽自1980年首辦,但由於參賽球隊實力都不算太好,中華隊直到2005年才參加,並自2013年起改參與LLB世界青棒賽,直到2016年LLB取消青棒賽事後,才重新向小馬聯盟提出參賽申請。

今年是中華青棒隊回到小馬聯盟的第一年,由桃園市平鎮高中為主體出擊,前3戰分別以13:0、10:0、7:1輕鬆擊敗美南、美東及加勒比海區代表,最後一戰再以2:0完封美西隊。

這次參賽的中華青棒隊有5名準職業球員,在中職季中選秀會被選走,狀元戴培峰4戰打擊率4成,貢獻3分打點,榜眼古林睿煬則對美西隊之戰獨撐7局,只被揮出兩支安打,拿到勝投。

含今年在內,中華隊已參加過9次小馬聯盟世界青棒賽,除了2006、2012及今年奪冠,另拿過3次亞軍、兩次季軍,最差成績是2010年的第5名。

小馬聯盟世界青少棒賽10~15日舉行,中華隊由新北市取得代表權,亞太區冠軍戰以8:7險勝日本隊,取得進軍賓州華盛頓的資格,將與加勒比海區、歐洲區、墨西哥區及6支地主隊競逐。

亞青賽抗日韓 我明星陣容出擊

中華三級棒球隊除了參加小馬、世界少棒聯盟世界賽之外,世界棒壘球總會系統舉辦的洲際、世界賽也是重點項目,今年U12亞洲少棒賽13日起在台北舉行,U15世界青少棒賽10日在巴拿馬開打,U15亞洲青棒賽9月3日於日本宮崎登場。

世界棒壘球總會系統舉辦的洲際、世界賽,水準高於其他比賽,台灣從1990年代開始以三級主力明星隊參賽,最讓球迷印象深刻的是1999世界青棒賽首度在高雄舉行,從此台灣成為主辦國際賽的常客。

在國際棒總(IBA)時期,中華隊參加亞洲、世界三級棒球賽,之後改制為世界棒壘球總會後,比賽以年齡區隔,U12、U15、U18各有比賽,比賽成績都會作為國際排名積分。

亞洲青棒賽由亞洲棒球總會(BFA)主辦,1994年首度在澳洲舉行,為了和世界青棒賽區隔,每兩年舉辦1次,目前這項比賽也是隔年U18世界盃的資格賽。

亞青至今已舉辦12屆比賽,中華隊皆未缺席,2001(台北)、07(台中)曾奪得冠軍,另拿過5次亞軍、4次季軍;日本在此項比賽拿過5冠,南韓也有4冠。

今年中華青棒隊也以明星隊陣容出擊,剛在小馬聯盟世界青棒賽奪冠的「準職業」國手戴培峰、古林睿煬、林靖凱、江坤宇都會參賽,而即將加入美職水手隊的左投手張景淯,也是主力。

此外,曾拿到今年玉山盃青棒賽明星球員獎最佳捕手的林軒逸,則是普門高中唯一入選的國手;這批球員的整體實力相當整齊,很有機會和日、韓力爭冠軍。

LLB次青少棒賽

中華爭取6連霸

世界少棒聯盟(LLB)三級世界棒球賽,曾是台灣棒球最重要的國際舞台,但在1990年代後期,因組隊問題退出,2003年後才陸續重返,重要性也大不如前。

世界少棒聯盟在1939年創辦,1947年舉辦首屆比賽,中華少棒隊自1969年開始參賽,1997年退出,青少棒隊則從1972年打到1996年,青棒隊在1974年首度參賽,直到1996年為止。

中華三級棒球隊在LLB世界賽,各拿過17次冠軍,另有6次完成少棒、青少棒、青棒「三冠王」的紀錄;但事實上,LLB的比賽傾向俱樂部性質,中華隊皆以明星隊出擊,成績自然不差。

LLB早期是台灣難得可以揚威國際的比賽,家家戶戶通宵收看電視轉播、放鞭炮慶祝贏球,選手奪冠載譽歸國後,政府還會安排遊街慶祝,這些都是現在難以想像的盛況。

目前中華隊僅參加LLB世界少棒、次青少棒賽(原青少棒),今年少棒未能爭取到亞太區代表權,次青少棒則由桃園市為主體,亞太區以6連勝奪冠,取得前進美國參賽資格。

LLB世界次青少棒賽8月12~19日在美國密西根州泰勒舉行,共有6支國際隊、6支美國隊參加,中華隊自2013年起奪冠,今年要爭取6連霸。

女壘世錦賽

中華無緣8強

世界女壘錦標賽目前在日本千葉舉行,共16隊參賽,分2組進行預賽,中華隊分在A組,預賽戰績3勝4敗,把晉級的最後希望交到別人手中,但荷蘭隊9日提前5局以11:1大勝南非隊,戰績與中華隊相同,靠著對戰優勢搶到分組最後一張8強門票,中華女壘只能打排名賽。

中華隊在女壘世錦賽A組打出不錯的開始,首日兩戰分別以21:0擊敗南非、7:4勝紐西蘭,但接下來不敵美國、波多黎各、荷蘭,戰況極為不利。7日中華隊雖以9:7擊敗菲律賓,保住晉級生機,但最後一戰又以3:4輸給墨西哥。

A組確定由美國、波多黎各、墨西哥、荷蘭闖進8強。B組晉級的隊伍包括日本、澳洲、加拿大及義大利隊。

這次世錦賽冠軍隊將取得2020年東京奧運女壘參賽門票,若日本隊奪冠則由亞軍取得資格。

東京奧運女壘賽只有6隊參加,扣除日本及世錦賽冠軍,還有4個名額將在美洲區資格賽(前兩名)、亞洲大洋洲區資格賽(1名)、歐洲非洲區資格賽(1名)產生,中華隊必須力拚亞大區資格賽冠軍,才能進軍東京參加奧運。

中華女壘隊史在世錦賽的最佳成績是1982年第5屆賽事,以地主之姿奪下亞軍。今年雖無緣複賽,但中華隊女將預賽展現強大火力,截至目前為止,陳家宜以4轟居全壘打王,賴孟婷13安列安打王,且安打、打點榜前5各有3名中華女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