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校難覓水電工 培訓工友維修

 |2018.08.10
3210觀看次
字級
新竹縣政府首度舉辦工友水電研習班,下周起將邀全縣國中小的工友上課。圖東泰高中學生示範過程。 圖/陳永炎提供

【本報新竹訊】偏鄉水電工難找,上山一趟成本高且路途危險,通常學校會等到水電設施損毀嚴重,才會找維修人員上山。新竹縣長邱鏡淳表示,下周起將率先舉辦國中小學工友水電研習班,免費提供職訓,若能進一步取得證照,即可加薪、升等。

尖石鄉學校就面對水電師傅難找的窘境。新光國小校長朱陳國智表示,水電師傅上山一趟,來回可能就耗掉半天,成本較高,加上水電工開貨車速度較慢,上山路途也較危險,因此學校的水電設備若損壞,不到不得已的狀況,一定先請學校的工友處理。

邱鏡淳指出,由於水電師傅人力缺乏,也有人力老化問題,如果學校裡工友可以動手做,避免電力浪費,或即時維修不讓問題擴大,學校更為安心。縣府希望該課程能成為技職教育的樣板,也讓學生看見動手研發與實作能力。

根據統計,新竹縣市國中小學目前有一百七十二位工友,下周將輪流上室內配線、自來水管配管實習班,由於採三十人小班實務教學,預計六天才能培訓完畢。

人事處長陳家士說,這次的水電班為初級班;若成效不錯,將考慮推動進階班,未來若工友取得證照,可望轉為技工,薪水也會調升。

秀巒國小校長何崧瑀指出,學校水電損壞設備,通常先請工友維修,但有時候他們也無法確定損壞的程度,若是上課進修後,除了有一定的專業知識能判斷狀況,保障工安,也可以在專業的水電師傅處理完後,做初步的驗收。

水電工辛苦

年齡斷層嚴重

縣府表示,這次水電研習班是在東泰高中上課,課程包含配電、安裝配線、電燈控制線路等練習,自來水管則是擴管、組合配管等,每位工友得上完一天水班、一天電班,共兩天的課程。

東泰高中水電技術科老師陳永炎指出,此次配合縣府開設課程,希望讓工友學會基本的水電維修能力,如換水龍頭、開關及檢查線路,學校不需額外花錢請外面的師傅修理水電;未來,可能會開設進階課,讓工友能持續進修。

「水電工很辛苦,現在很多年輕人都不願意做,我們也很難傳承技術。」陳永炎曾在業界工作多年,他指出,現在水電維修行業真的非常缺人,幾乎看不到年輕人加入,都是上了年紀的老師傅,已出現年齡斷層的現象;若現在不培養一些有專門技術的年輕人投入,未來年齡斷層、缺工現象會更嚴重。

陳永炎認為,水電行業很辛苦,是必須晒太陽、流汗的體力活,且一開始沒有專業技能,必須從學徒做起,薪水自然也不高,導致多數年輕人不願意做。為此,東泰高中在今年首度開設水電專班,鼓勵年輕學子動手做,就是為了填補年齡斷層及缺工的狀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