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讓私立大學自主發展

 |2018.08.10
1382觀看次
字級

大學指考分發已於日前公布,今年錄取率不到九成一,有四千多位學生未錄取,創六年新低,今年缺額僅有三百六十多人,比去年三千三百多人減少許多,亦是近年來新低,顯示以往招生不足的學校,自行調整招生人數。

面對少子化壓力,私校招生更為嚴峻,今年只有九個學校有缺額,有些也只有個位數而已,這些學校已了解到退場壓力,所以採取各種措施讓學校得以永續生存,財務健全的佛教大學,本著當初辦學的初衷,以慈悲心、教育愛、關懷心去照顧這些莘莘學子。

這些佛教大學在設立之初就不以營利為主,所以不像一般大學一直擴增科系,以學生數成長為其辦學目標,有些學校學生數就設立在五千人左右。

但近年來,因少子化壓力下,學生人數下降,確實對學校的營運成本增加不少,但因這些學校在創校之時就募了不少校務基金,對未來營運建立良好基礎,有些學校甚至增加獎助學金來吸引學生,維持一定學生數,讓學校能夠永續發展。

教育部為了加速大學退場速度,訂定了財務是否健全、學生數和辦學品質三項標準做為退場考量,同時一再聲明此三項標準同時考量下才會要求退場。但教育部這兩年的做法,並非全以此三項,而是單以學生數為主要基準,特別是以前兩年的學生報到率來判準那些學校應否退場,並且直接減少下學年招生數,讓學校辦不去而被動退場。

今年有些學校已自行減招或合併、停招做為轉型的準備,向教育部申請下學年招生數。

但教育部在近日公布核定其人數時,卻比這些學校原申請數調降很多,似乎有意讓這些學校因學生招生數大量減少,迫使其退場。

此種做法,有意讓一些被媒體報導即將「沉船」的大學,在教育部「加工下讓其「滅頂」,這麼一來,乃是直接否定財務健全且有心辦學的私立大學,更是對其以往在台灣教育上的貢獻一筆抹殺。

面對少子化壓力,有些財務不健全且辦學品質不佳的學校,是應該及早退場,但不可以學生數多寡做為唯一考量,在國外,有很多有名大學其學生數都只有一兩千人,其辦學在精不在多,只要該校財務足以營運下去,教育主管單位不會去干涉招生管道,而是讓其自主發展。

反觀台灣對私立大學的干涉愈來愈多、招生人數、募款方式、科系申請變更、教學方式、學費核定,都要以統一量化來做為私校發展標準。致使私校無法建立其特色,但卻在學費高於公立下,無法和公立大學競爭,這也是台灣私立大學難以和國外私立大學一樣可以成為名校的主要困境。

目前教育部已核定私立大學下學年招生名額,有些學校仍極力爭取申復,讓學校得以在基本招生數下永續發展。希望教育部能夠針對這些申復的學校予以說明機會,要求學校針對未來少子化提出具體因應轉型之道和招生策略,並且對其財務給予嚴格審定,若發現這些學校可以在財務健全的基礎上發展出小而美的私立大學,則教育部就應讓其自主發展。

在多元教育目標下,台灣還是需要一些精緻大學,這些學校也可以對台灣高等人才的培育有特殊的貢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