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海底明星 不見了

 |2018.08.10
1977觀看次
字級
墾丁南灣獨立礁區一株海扇和棲息其間的三隻豆丁海馬,本月三日發現不翼而飛。 圖/潘欣中翻攝
棲息海扇上的豆丁海馬,體長只有零點五公分大,體色和橘黃色的海扇(柳珊瑚)融為一體。圖/蔡永春提供
墾丁南灣獨立礁區一株海扇和棲息其間的三隻豆丁海馬,本月三日發現不翼而飛。 圖/潘欣中翻攝

【本報屏東訊】墾丁國家公園南灣獨立礁水域,以美麗珊瑚和有「水晶宮超級名模」美譽的豆丁海馬,成為熱門潛點;有潛客日前發現一株海扇和棲息其間的三隻豆丁海馬消失,憂心遭人盜採,墾管處已請警方協助調查;潛水教練說,可能性包括潛水客不慎踢斷、船隻下錨打斷、拖網拉斷,若真遭人盜採,因蒐證難度高,恐和九年前一樣成為「懸案」。

棲息在海扇(柳珊瑚)上的豆丁海馬,因數量少且外形可愛,被潛水界譽為墾丁的「海底明星」;墾丁資深潛水教練蔡永春說,這次南灣獨立礁海扇和豆丁海馬不翼而飛,並非首次,九年多前同海域也發生過,當時海底明顯留下敲鑿痕跡,盜挖證據明顯,引發保育界一片撻伐,還有人上網懸賞五萬元緝兇,最後仍成懸案。

另在二○一五年蘭嶼知名潛水點藍洞的千年大海扇珊瑚被發現受重傷,原本美麗扇形缺了兩大塊,一處看起來像遭生物啃咬或衝撞的自然損毀,但另一處疑似人為剪取。當時專家就推測,可能是為了盜取寄居海扇的豆丁海馬。

蔡永春說,本月一日潛友下水還看到,三日再下水發現不翼而飛,隨即拍照傳給他;南灣獨立礁區是離南灣岸邊約一公里的水下約三十公尺深的珊瑚礁生態區,該區有多株三十公分至五十公分長的大海扇,消失的海扇的扇面長約四十公分,原有三隻約零點五公分長的豆丁海馬棲息其間,體色巧妙融入橘黃色的海扇,因體型小,不仔細看,難以察覺。

他說,豆丁海馬棲息海扇上以蜉蝣生物為食,大株海扇的根部緊緊附在珊瑚礁岩,強烈海流都無法撼動,但海扇和豆丁海馬離開原海域,根本難以養活,水族店也不收購;這次消失的海扇長四十公分,不是說拔就能拔走,原因包括人以鐵器敲鑿、被潛水客不慎踢斷、或遭船隻下錨打斷、拖網拉斷,盼保育單位查明原因,更盼珍貴的海洋生態資源大家共同來維護,這是永續的觀光財。

墾管處保育研究課說,檢視潛客提供的照片,並無類似九年前的明顯敲鑿痕跡,無法判斷是被人盜採或遭船隻下錨、拖潛拉斷或潛水客不慎踢斷,除了雇潛水人員下水實勘,也請保七總隊第八大隊和海巡署等單位協助調查,並到潛水店查訪二、三日曾到該海域的潛水教練,了解那兩天的海底狀況;若查到盜採柳珊瑚者,將依刑法竊盜罪究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