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心照顧 助日人在台安心工作

李祖翔  |2018.08.07
2030觀看次
字級
Tomoko第一次站上舞台分享與日本人共事20年的經驗,內容有感動、有人生態度,讓聽眾感觸良多。圖/Tomoko提供
Tomoko當年在化妝品公司服務時,做足了功課,每樣商品、操作方式都有註解。圖/記者李祖翔

在台北市仁愛路的一場讀書會中,提供場地的人聽了Tomoko隨意聊起的求學經歷,忍不住說:「太棒了!妳可以來演講嗎?」抱著「小人物有什麼可說」的想法,半推半就地開啟人生第一次把故事說給眾人聽的體驗。

第一次上台,Tomoko很緊張。她是一名日文翻譯,服務於日本知名電機製造商,要分享的是與日本人互動20幾年的經驗。年輕的時候她到日本留學,為此勤奮準備、努力符合成績及品格的要求,得知外國人考日本大學必須通過最難的日本語N1檢測,還不能抱著多投多中的想法,只得選定奈良教育大學準備考試,周末各國留學生都會打牙祭、旅行放鬆心情,她卻埋頭苦讀,因為相信語言就像學樂器,只有反覆練習才有收穫,「就是要接受學習的命運和做好孤獨奮戰的心情吧。」

知道「學習要有決心」,這條路「我就是要走」,才打定主意絕不鬆懈。那一年與她一起競爭的外國同學,口語能力都比她優秀,但只有她錄取,教授的理由:「在他們身上看不到妳這種學習熱忱」。當她看到自己榜上有名,轉身的剎那,天空飄雪,「我的努力被上天看到了?」她欣喜若狂,此景也畢生難忘。

認真性格 一刻都不鬆懈

入學後Tomoko依然認真學習,除了要爭取獎學金,也為體驗日本文化。每天上午8時,忍著瞌睡蟲、騎腳踏車爬坡上學,「還被發情的公鹿追了3年」,引發聽眾哄堂大笑。全班近300名學生,都喜歡和她借筆記,因為她的筆記是出了名的詳細。直到就業,她也是勤作功課,不因只是擔任翻譯而鬆懈學習。大一上,她成功申請寄宿家庭的體驗,搭12小時的船到遙遠的北海道美幌町,住在上西夫婦的家中,幫忙照顧小五和小一的兒女,和孩子打雪仗,更教他們做家事,讓媽媽萬分感動!離別時不只想把她留下,還買機票邀她有空回來敘舊。

畢業後進入日本知名化妝品公司,因為思念家鄉,2年就調回台灣,輾轉進入知名電機製造商。特別的是,她因為「照顧日本主管的家人無微不至」而出名,每個來台的日本人都要找她。一般日本主管抵台3天就會接妻兒過來住,她得帶家眷認識環境,租屋靠她、生病看醫生靠她、心情不好也靠她,最多同時照顧6個日本主管,解決在台的疑難雜症,有時連寵物都要伺候,如處理餐桌少了狗狗位子的問題。

Tomoko說,若主管任期5年她就得照顧5年,或許是台灣對日本人太好,他們都積極爭取來台,而她不麻煩別人的雞婆性格也獲得主管青睞,在公司人手不足時,二話不說答應從翻譯轉祕書,有客人來幫忙泡茶,開完會自己收拾會議室,久而久之大家都很相信她,樂把家人交到她手上。

遏止歪風 為員工爭權益

Tomoko能幫盡力幫,是念及留學日本時也受到很多人幫助,她想:「他們都能為一個陌生人付出,讓我安心讀書,我們為什麼不該給他們方便、讓他們安心在台工作?」除了幫助,她在日本人身上也體悟許多台灣人應有的定位及學習方向,希望大家不要只看日本的好,而要了解為什麼好,好是怎麼辦到的?「比如很多人去日本旅遊,發現街道好乾淨,但乾淨可不是文化自然形成的,而是一直掃一直掃。」

日本企業強盛她認為其來有自,「他們很有前瞻性,不會只看眼前近利,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的道理,該花的不會省。」此外她發現日本人對細節的重視奠定大眾對商品、品牌的信賴,有次她被工廠漏電的機器電到,台灣負責人尷尬的說「不知道會有人靠近」,她想,若是日本主管絕對會做出警告標示、做好安全措施。

現在Tomoko資深了,退居幕後,還是努力為員工爭權益,認為無謂的加班風氣不可長,提案每周有一天訂為不加班日,一般5點10分下班,最多只能留到30分,倘若一定要加,上午8時要先申請,說明加班原因,她解釋:「員工應該要對當日工作有所規畫。」另外她重視家庭,不希望把加班合理化,「我們要多陪家人!加班對人生是不好的。」她的提案獲得同仁支持,分享也讓聽眾感觸良多,會後熱情地找她訴心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