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保守年代的婚姻故事《愛,留在海灘那一天》

文/重南 |2018.08.04
1177觀看次
字級

文/重南

《愛,留在海灘那一天》這部影片,在年輕人看來,可能覺得不可思議,但六十歲以上的長者,大概都能體會自己年輕時的婚姻,是受到許多傳統觀念和保守風氣的束縛,不單是自己和對方,連兩邊家長和家庭背景都是環環相扣,影響著婚姻能否順利進行,或走得長久。

《愛,留在海灘那一天》便是描述一九六○年代英國一對年輕人愛德華和佛羅倫絲的故事。他們經過邂逅、浪漫戀愛後,決定選好日子,披上婚紗。新婚那天,選擇到風景美麗的海灘旅館度蜜月,沒想到雙方卻翻臉了,不僅取消婚姻,也徹底改變了兩人未來的人生和對愛情的觀念。

表面上,這件意外是處在當時保守世風之下,雙方都太年輕,未做好準備之故,加以婚姻焦慮症爆發,徒留一段浪漫情懷在海灘。

戀愛是浪漫的,但過程中不斷浮現出兩人的差異,愛德華和佛羅倫絲雖都受過大學教育,但興趣和家庭背景都不同。愛德華出身鄉下,家裡環境簡陋,雖是村裡第一個考上城市大學的人,母親卻是個有精神疾病的藝術家,這使他脾氣也常暴躁、易怒。佛羅倫絲則出身城市富裕家庭,父親是企業家,她本身更是樂團的首席小提琴手,雖有一顆包容的愛心,經常到愛德華家幫忙,但自己也陷入是否走入婚姻的徬徨中。

愛德華找不到甚麼好工作,佛羅倫絲讓他到父親的企業幫忙,且得陪未來老丈人打網球。企業老爸對未來女婿的鄙夷態度,讓愛德華心裡留下陰影,而單純的佛羅倫絲,在披上婚紗之前,才看令她尷尬臉紅《結婚手冊》,她心中糾纏的,竟是期待外表有著美滿婚姻,實際上能過著單純心靈交流的生活。

戀愛和婚姻不同,婚姻須細細斟酌雙方的個性、興趣、家庭背景,甚至於兩人的人生觀,否則未必能走得長遠。現在年輕人雖然處於自由、開放的年代了,但從片中,仍可得到戀愛容易、婚姻則須慎重思量和經營的啟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