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鐵道行 4-2 風格鮮明的城市

文/黃作炎 |2018.08.04
1425觀看次
字級
聖巴西里教堂是莫斯科的地標之一。 圖/黃作炎
彼得夏宮噴泉吸引眾遊客目光。 圖/黃作炎
暢遊聖彼得堡的涅瓦河,沿途不少小型遊艇。 圖/黃作炎

文/黃作炎

聖彼得堡 乘船浪漫遊

聖彼得堡這城市,絕對是俄國人的最愛。一路上攀談的俄國人,有一半以上都說最想搬到聖彼得堡。我想,除了氣候之外,歷史底蘊與東正教教堂裡,莊嚴、肅穆的璧畫藝術,還有那股化不開的文化氣息,最是引人吧!

城市的自然景觀,處處展現北歐特有的風情,也融入人民的生活之中。搭乘遊艇一路經涅瓦河逛遍市區,是另類浪漫玩法,一路穿過「涅瓦大街」的許多橋梁,兩岸的古典宮殿、教堂、宮廷、雕像等,千姿百態,為這座城市組成亮麗的風景,來到出海口處,彼得大帝青銅騎士像、彼得保羅要塞、冬宮、海軍總部,盡在眼前。

連搭幾天火車,改成乘船沿河往返一趟,一邊吹吹河風,又可以欣賞沿岸驚喜不斷的風光,品味千姿百態的河道美景,雖僅驚鴻一瞥,卻也留下難忘的印象。

莫斯科 莊嚴卻不華麗

莫斯科與聖彼得堡,同樣有著各種建築與地鐵,常常被各國旅人拿出來做比較。親自來到之後,見莫斯科莊嚴但不華麗、平實中展現獨特的風格,和聖彼得堡漸失的貴氣明顯不同。

到莫斯科旅行,一定要親自體驗全世界載客量最高的地鐵系統,支付二十五盧布、不論遠近,這座已有八十多年歷史的地鐵,各站展示的公共藝術,彩繪玻璃、畫像、雕塑……像是一座地下博物館。

據官方資料顯示,地鐵單日載客量超過九○○萬人,高於紐約地鐵。二戰時期,車站也充當防空洞使用。藝術風格隨時代改變,從史達林時期誇張的建築風格,以戰爭為主題的壁畫與馬賽克雕飾;赫魯雪夫上台時,捨棄豪華風格,改走樸實路線,素雅的白色牆柱,述說一段歷史滄桑。

時值俄羅斯正在主辦國際足球世界盃(FIFA World Cup),主辦國設定的吉祥物為西伯利亞平原狼(「扎比瓦卡」,取材自俄國童話故事《伊凡王子與灰狼》),隨處可見其身影,我們正巧與各國運動選手下榻同一間飯店,電梯中常與教練與選手們擦身而過,每層樓梯都有保安人員守候,可以感受地主國對這場國際盛事的投入。

莫斯科是俄羅斯的首都,是中世紀的一座堡壘改建而成,舉世聞名的景點,像是市中心的紅場、政治中心克里姆林宮及洋蔥造型的聖巴西里教堂等,也都有保安人員守護。

千年歷史和獨特建築都在莫斯科這個城市,發展迅速、充滿活力極,處於保守和創新之間,一如俄羅斯的政治和經濟一般,正是這個國家小小的縮影。莫斯科塑造俄國國際形象的氣勢,要前來觀光的遊客看見城市的新與舊、美與醜!

喀山 浸潤伊斯蘭文化

俄羅斯是一個聯邦共和國,共和國雖沒有主權,但可決定自己的官方語言和自己的憲法,喀山這個城市是韃靼人為主的城市,居民大多信奉伊斯蘭教,伊斯蘭文化深深地影響這個城市。

坐落在伏爾加河河岸旁的喀山,是俄羅斯重要的機械和化學中心,更是重要的鐵路樞紐的所在地,一般喀山居民長得像蒙古與斯拉夫民族的樣貌,融合東西方民族優點。

當你來到古時政經中心的克里姆林宮之時,一眼見到東正教全白的教堂牆面和華麗亮眼的清真寺,眼睛必然為之一亮。讓人感覺奇妙的是,站在高處可以全覽喀山的市容、伏爾加河。

喀山體育場建於二○一三年,為因應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建成,也是今年二○一八年世足賽的場地之一。巴曼大街為喀山主要一條的商業大街,沿著街看到各式各樣的商品、飯店、餐廳、教堂、市政大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