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智人 8 萊文走過幽谷 邁入3.0人生

楊慧莉 |2018.08.04
1427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遭逢逆境,考驗每個人的
應變能力。美國喜劇演員艾蜜莉‧萊文近二十年來,
健康不斷受到威脅,但她並未因此消沉,反而變得益
加豁達而開闊,覺得自己的人生升級了,何以至此?

生命軌跡
喜劇演員到哲學家


艾蜜莉.萊文(Emily Levine)出生於美國納什維爾市,成長於康乃狄克州和布魯克林市,以優異成績畢業於哈佛大學。由於對未來沒有明確的方向,她以做中學開啟自己的生涯。

展現喜劇長才

萊文的第一份工作是前往羅馬擔任義大利式西部片的配音員。之後,她回到布魯克林教自閉症兒童,加入紐約市的一個即興喜劇團,還同時撰寫並演出艾美獎得獎短劇。至此,演藝和喜劇的細胞開始在她體內甦醒,漸漸成為《洛杉磯時報》所稱的「傑出的脫口秀喜劇演員」,並贏得《新聞周刊》的美譽「新喜劇皇后」。

萊文天生機伶,幽默風趣,對人生觀察透徹,戲稱自己原本想當一名女祭司,助人解惑,但苦於找不到好經紀人,就轉而當一名稱職的脫口秀喜劇演員。在出席各種喜劇表演場合,且常在美國知名的脫口秀節目露臉後,萊文發現喜劇演員的工作已經不能滿足她了,此外,她也需要另闢財源。後來她成為一名電視劇作家兼製作人,作品包括《危險心靈》、CBS電視台的喜劇《鑽石女郎》等。

歷經身心蛻變

演藝事業看似一帆風順的萊文來到上個世紀九○年代,迎接她的是身心上的巨大轉折。首先,兩場演講邀約開啟她的心靈視野;一場是南加大「男女研究機構」要她做「超越二選一邏輯」的專題演講,另一場邀約來自美國拉由拉市的物理學家智囊團體,後者演講讓她在準備中接觸到物理理論,發現了「還有」的量子邏輯。

這一刻讓萊文靈光乍現,明白很多事,包括自己不必在二選一中決定自己的生涯,她可以既聰明又有趣,在所從事的工作中寓教於樂,同時扮演喜劇演員和哲學家的角色。

之後,萊文成為一位講演科學和人類生存處境的公眾演說家,她那些唱作俱佳的「高見」(Big Ideas)漸漸爆紅,廣受各界好評,閱聽率極高,後來還開闢了一個名為「神諭」的平台,回答觀眾的各種提問。

期間,萊文的身體卻也悄悄出現異狀,她漸漸失去昔有的動能、自信和機智,一開始以為自己神經錯亂了,或是得了早衰症,直到二○○七年確診為罹患腦下垂體腫瘤才鬆了一口氣。之後,她拿掉腫瘤,重拾健康,但她對生命的理解也迥然不同了,彷彿經此劫難,「人生獲得進階,從2.0變成3.0」,她還把這場蛻變之旅以幽默生動的方式拍成電影《艾蜜莉@渾沌邊際》(Emily @ the Edge of Chaos)。

哲學省思
女祭司的現實扣問


萊文希望藉由電影《艾蜜莉@渾沌邊際》傳達她根植於科學的人生觀,跟著她從「牛頓的宇宙」邁入「艾蜜莉的宇宙」的心智轉換。前者心態受限於牛頓萬有引力的影響,人類生命終將因身故而消失;後者心態靈感來自量子物理和渾沌理論,一如上個月生活智人鐵馬克以物理學的觀點,將宇宙無邊無際的生命也涵蓋進來,讓生命從2.0進階為3.0。

女祭司的詼諧

機智和詼諧是萊文的演說特性。觀眾(聽眾)總能在一堆幽默的隱喻中受到啟發。

舉例而言,她熱愛科學,卻不諱言對數學的無感,她覺得這是小女孩閱讀白雪公主故事的後遺症,因為當小女孩發現白雪公主遇到一個王子的「機率」比起遇到七個小矮人少太多了,機率問題就讓她們對數學望而卻步。看似無厘頭卻又有點道理的論點讓人忍不住發噱。

另外,她對自己在喜劇演藝事業後的新角色也有一番逗趣的說法。千禧年,她對原本生涯漸感厭倦,於是決定轉換跑道。當時,她在科學家和女祭司之間舉棋不定,因為兩者都在做交換「高見」和預測的事。最後,她選擇「女祭司」,因為當科學家,有難以克服的數學問題,還有要作實驗,印證理論給其他科學家檢視。

相較之下,「女祭司無須知道數學或證明什麼,如果你問女祭司一個問題,她的預測沒有兌現,這不是她的錯,而是你的,因為你可能誤解她的意思了」。萊文舉一件史實為例。西元前六世紀的克羅伊斯王問女祭司該不該攻打波斯帝國,女祭司回說,「去打吧,一個強大的帝國將因此而走入歷史。」克羅伊斯王聽了後信心滿滿的前往攻打,結果遭打敗,他萬萬沒想到女祭司口中遭傾覆的帝國正是自己的國家。

僵化的現實感

克羅伊斯王多年前因誤解了女祭司的意思,而誤判情勢,最終走向滅亡;多年後,看待此史實的女祭司「萊文」發現,克羅伊斯王當時即卡在錯誤的思想框架裡,才會發生致命的結果。

所謂「思想框架」,根據萊文的「高見」,其實就是一種由各種假設組成的心智模式,我們對自我的認知、我們的人生目的和在世間的意義都由此建立;每個人都有形塑個人主體性的思想框架,且一陣子後就會讓人習以為常,錯以為這就是現實,進而成為一種固著的意識形態,當情勢改變,新的訊息挑戰我們的原有認知時,就會視之為嚴重的威脅,因為我們的身分、完整性和所相信的事情都將發生動搖;緊接而來的就是「心智模式的癱瘓」,讓人在面對改變時使出否定的伎倆,故步自封、抱殘守缺,且因對未知充滿恐懼而忘了我們身上最重要的法寶:想像力,於是我們不再想像未來、不再與時俱進。

這種「僵化的現實感」,多數人皆有,也正是女祭司「萊文」第一個想分享並藉以點醒世人的高見。

超越逆境
與現實成為好朋友


世人因受限於思想框架而產生僵化的現實感,但世事多變,可顧不得我們的感受,它們不僅隨時闖入我們的世界,且常成為我們不想要卻也不得不低頭的「現實」。

女祭司「萊文」縱有高見,卻也跟你我一樣,也得備受「現實」的考驗。她近期內的挑戰是罹患第四期的肺癌。然而,女祭司讓她的3.0人生觀適時的發揮效用,且日前對外分享了她罹癌後的心路歷程。

逢逆境不忘幽默

萊文明白,多數人遭此厄運,不免自哀自憐,但她覺得還好,因為「沒有年輕孩子需嗷嗷待哺,也沒有財務壓力,再者她的癌症也不兇猛」。

女祭司不僅樂觀以對,還不忘搞笑的說,要是有人罹癌卻沒有以上她所說的優勢,也別太難過,就聽她的建議:跟現實做朋友吧!

「跟現實做朋友」,是萊文自覺這輩子學到的最寶貝功課。她相信,沒有人比她與現實的關係更差了,因為她一開始就跟「現實」不對盤,雙方既沒有共通的價值,也無共通的目標,最重要的是她老是心想而事不成。

不過,就在她覺得「現實」老跟她作對時,有一天她突然領悟到,那個老跟她過不去的「現實」可能不是真正的現實,而是一個冒名頂替者。

體悟現實的限制

為了尋找客觀的現實,萊文踏進了量子物理學和渾沌理論,接著因有所頓悟而拍演了一部電影,之後又歷經摔斷腿、手術、坐了兩年的輪椅,終於她與客觀的現實面對面了,看見現實的實相,那就是加諸於人身的諸多限制。

她發現,原來終其一生其所否定、排斥和忽視的諸多限制其實都是真的,也多虧有這些限制,讓她不斷發揮想像力、創意和本事克服限制。這層領悟讓她更加明白量子力學的「波粒二象性」(wave-particle duality)的原理,即「一件事會以兩種面貌呈現」,現實會一分為二,變成兩件事的交互作用,如時空、生死等。

生死有命順自然

按照此邏輯,萊文說她不明白「何以有人想戰勝死亡」,既然生死一體,人生,有生必有死。對她而言,如果人類被授與了「生命」這項珍貴的禮物,還要抗拒死亡,這是一種不知感恩且不尊重生命的行為。她認為,人類不該再活在過去那種萬事皆有定論的牛頓世界,而應明白我們其實活在「香蕉皮宇宙」,一切順其「自然」,因為我們對很多事一無所知,也無法預期和控制。

而今,面對疾病纏身,萊文有了「香蕉皮宇宙」觀點的護持,對活著充滿感恩,卻也死而無懼,一點也不想不朽。

再者,萊文的3.0生命也讓她樂於投入生命經濟的循環體裡,「你被賦予了生命的禮物,就盡可能豐富它,然後再加倍奉還,變成滋養大地的一部分」。

另外,她對於身後留名也不感興趣。理由是她發現許多人過世半世紀後,不管此人生前有多聰明、多受好評,最後都會被後人拿放大鏡再次檢視,「像是遭納粹德國迫害的猶太女孩安妮.法蘭克曾被頌揚一時,後來被人起底說本人根本就沒那麼好」。

有互動才有真實

顯然,萊文根植於量子物理學的人生觀讓她安度生命逆境,坦然接受死亡。不過,她覺得這套人生觀最棒的是「它很真實,讓人看得到,而且就真的發生了」。

回顧人生,萊文發現自己的生命被周遭的許多人豐富了,彷彿她這團分子遇到身邊的許多團分子,彼此發生互動,激發出美麗的生命火花。

「量子物理學家至今仍不確定『波』是如何形成『粒』,理論眾說紛紜,不過,他們都同意現實是透過互動而形成的。」

憑此信念,萊文感恩所有曾與她互動,讓其生命成為真實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