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8.08.03
1478觀看次
字級
梵蒂岡推出一款現場翻譯App,可即時把教宗講說內容翻成5種語言。圖為教宗方濟。圖╱法新社
初步結果顯示,韓先(右)將在大選中輕鬆連任。圖╱法新社
現任總統姆納加瓦所屬的執政黨、 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拿下過半數席 次。 圖╱法新社
IDC公布第2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報告 ,華為耀登亞軍。 圖╱資料照片
日俄舉行2+2會談,會後雙方外長、 國防部長皆出席記者會。 圖╱美聯社
印度央行8月1日升息1碼,基準利率 調升至2年來最高水準。 圖/資料照片
中國人民銀行提出6大工作重點,以 促進經濟金融穩定運行。 圖╱新華社

整理/闕曉菁

7/27

梵蒂岡

教宗講道內容 App翻譯5語言

梵蒂岡7月27日推出一款現場翻譯應用程式「梵蒂岡音頻」(Vatican Audio),可將教宗公開講道翻成西班牙、英、法、德、葡萄牙等5種語言,讓從全球各地湧向聖伯多祿廣場的信眾聽懂教宗祈禱內容。

教宗方濟在公共場合祈禱、講道和發言時,經常使用義大利語,不過若以母語西班牙文發言時,這款App也能將內容翻譯成義大利文。除了這項新的服務以外,教宗發言人表示,民眾也透過梵蒂岡官方傳播部門──聖座傳播部的網站及廣播獲得多種語言解說的現場直播。「梵蒂岡音頻」也是由聖座傳播部開發。

7/29

美國

NA SA 60歲 拚再登月、闖火星

美國太空總署(NASA)7月29日迎接60歲生日。美國總統川普去年正式簽署行政命令,將重返月球定為太空計畫首要目標,最終目標是登上火星。NASA正與民間公司合作,盼幾年內載人上太空,美國明年度2000億美元的預算中,近半數將用於探索月球。

60年前,美國擔心蘇聯在太空科技上超前而設立了NASA,11年後達成了世界首次載人登月任務,不過由於「太空戰」不再是展現國力的方式,預算隨之銳減,從全國預算的5%銳減成0.5%,2011年結束太空梭任務後,無法自行把人送上太空更是NASA的痛點,如今NASA正努力重返榮耀。

7/29

柬埔寨

韓先輕鬆勝選 執政33年再連任

柬埔寨7月29日舉行大選,在最大反對黨救國黨去年遭解散、該黨員禁止參政5年、獨立媒體消音的情況下,初步結果顯示,全球在位最久總理、執政逾33年的韓先,領導所屬的人民黨輕鬆連任。

人民黨大選當晚宣布勝選,韓先也在臉書發文感謝選民踴躍投票。不過有選民抱怨出於恐懼而投票,當局選前警告,抵制投票者是「賣國賊」。

選委會宣布,大選投票率為80.49%,正式結果將於11日公布,並公告國會選舉結果。其中690萬張選票,有近60萬張廢票,被視為選民不滿的跡象。

7/30

辛巴威

後穆加比時代 首次選舉總統

非洲國家辛巴威7月30日舉行總統與國會大選,這是由執政38年的前總統穆加比去年遭罷黜以來,辛巴威首次舉行總統大選,反對黨選人查米薩31日宣布「大獲全勝」,不過原該在1日公布開票結果,中選會卻延後總統開票公告。

這場大選主要由穆加比長期盟友、75歲的現任總統姆納加瓦在內,對上律師與牧師出身、民主變革運動的候選人查米薩。中選會公布本次投票率達75%,國會大選的210席次中,由姆納加瓦所屬的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奪得逾140席,民主變革運動僅獲61席。

7/31

美國

華為超車蘋果 登全球手機二哥

總部設於美國的知名市場研究機構IDC,7月31日公布今年第2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報告,三星市占20.9%穩坐冠軍,華為市占15.8%榮登亞軍,蘋果(Apple)市占12.1%排第三,近8年來首次跌出前兩名。

報告顯示,華為出貨量達5420萬支,年增40.9%,一舉超越蘋果,躍登第2季全球智慧型手機二哥。三星,整體出貨量為7150萬支、年減10.4%,第3名的蘋果出貨4130萬支、僅年增0.7%。

值得注意的是,陸系軍團快速崛起,在全球市占前5名中,包括華為、小米、OPPO就包辦其中3席。

7/31

俄羅斯

日俄2+2會談 軍事部署談不攏

日本與俄羅斯7月31日於莫斯科舉行外交、國防2+2會談,雙方同意持續促成北韓去核化,但對彼此防衛部署仍有糾紛,日要求俄縮減北方領土軍事部署,俄對日擬添購陸基神盾系統再抗議。

俄羅斯在雙方仍有主權糾紛的北方領土,部署新型飛彈防禦系統、軍用機,並計畫建設海軍基地。此舉與日採購陸基神盾系統不無關係,雙方關係一度緊張。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表示,雙方對部分問題存在歧見,希望直率溝通發展雙邊關係;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指出,雙方都同意有必要繼續進行防務溝通,盼消弭對彼此軍事活動的疑慮。

8/1

印度

8周2度升息 為貨幣戰做準備

印度央行8月1日升息1碼,基準利率調升至2年來最高水準,央行的貨幣政策仍維持中性,此舉是為了增強抑制通膨力道,遏止資本外流,若全球貨幣戰爆發,也能支撐盧比。

印度央行將附買回利率從6.25%調高至6.5%,為8周來第2度升息。央行升息後,印度公債價格應聲走高,10年期公債殖利率1日盤中跌5個基點,降至7.72%,原因是貨幣政策維持中性,暗示此番升息非長期緊縮周期的起點。

印度跟進印尼、菲律賓等新興市場出手升息,這些國家正試圖減緩因美國升息、美元走強而引發的貨幣震盪與通膨風險。

8/1

大陸

人行穩金融 聚焦6大工作

中國大陸中央政治局對下半年經濟工作布署,首提「6個穩」後,中國人民銀行8月1日召開下半年工作會議,提出6大工作重點,強調以政策的前瞻性、有效性,促進經濟金融穩定運行。

6大重點工作包含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積極穩妥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繼續改善小微企業的金融服務和加大金融扶貧的工作力度、進一步擴大金融開放、更注重和市場的政策溝通,最後則是鼓勵調查研究,提高金融宏觀管理科學化水準。

人行會議指出,當前大陸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錯綜複雜,下半年經濟工作任務艱巨繁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