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達人(十) 環保藝術家胡達華 保持玩心 創作當下永不老

陳玲芳 |2018.07.28
3132觀看次
字級
胡達華的大幅釘畫作品《踞山望海》。 圖/胡達華釘畫工作室提供
六十歲,是從「中年」步入「老年」的分水嶺;多數人,在這年紀選擇「退休」。長年從事五金貿易的胡達華,卻因退休前不斷自問:「接下來,我要做什麼?」,於是就地取材,隨手拿出熟悉的五金螺絲、鐵釘創作,而後又加上隨手可得的各式鋁罐,完成一幅幅別出心裁的釘畫創作。圖/陳玲芳
胡達華夫婦合影 圖/陳玲芳
胡達華釘出的自畫像。圖/胡達華釘畫工作室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從名不見經傳的中年大叔,到成為媒體爭相報導的「九份名人」,二十年來四處受邀教學、展出,胡達華在今年的「八十回顧展」上,面對粉絲「怎麼凍齡」、「如何養生」的提問,笑而不答。倒是一旁的賢內助,也是最佳助理胡太太,給了大家一個值得玩味的答案:保持玩心、不斷創作。創作頑童,怎麼會老?「樂活在每一個創作的當下」,胡達華為所有致力於「藝術養生」者,樹立了最佳榜樣。

六十歲,是從「中年」步入「老年」的分水嶺;多數人,在這年紀選擇「退休」。長年從事五金貿易的胡達華,卻因退休前不斷自問:「接下來,我要做什麼?」,於是就地取材,隨手拿出熟悉的五金螺絲、鐵釘創作,而後又加上隨手可得的各式鋁罐,完成一幅幅別出心裁的釘畫創作,早年獲得「朱銘長青藝術獎」肯定後,隨即四處獲邀參展,廣受大眾青睞。

拿起鐵皮剪刀,剪下飲料罐上的小片色塊,先用鐵鎚敲平,再釘到木板上。胡達華以鐵鎚取代畫筆,各色金屬片當顏料,在木板上敲敲打打,釘出一幅幅記憶中的山城九份。「九份」、「五金」、「釘畫」,從此成為人們google「胡達華」時,必備的三大關鍵字。

這名老頑童,今年三月底受邀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展釘截鐵二十年:胡達華八十釘畫回顧」展,親朋好友聞風而至,連老婆大人的閨蜜們,也都「組團」前來看展,面對一群中高齡粉絲要求合影,總是一身牛仔衣褲、搭配漁夫帽的他,無論身邊站的是哪位叔叔伯伯、大姐阿姨,他都來者不拒、微笑相迎,超高親和力,讓藝術展場,也能化身為賓主盡歡的廳堂。

九份老家創作源頭

山城九份出生的胡達華,二十出頭始離鄉背井,到台北「闖天下」,而從受雇者到自己創業當老闆,都離不開金屬貿易行業,他不免開玩笑說自己這輩子命中帶「金」,都是沾了故鄉九份曾為金礦之城的光。年屆耳順之際,由於老家翻修,面對空白牆面,讓他興起了作畫裝飾的念頭,無師自通的他,於是以鐵鎚當畫筆,釘子和鐵鋁罐當顏料,以九份當主題,一釘一鎚,拼貼出記憶中的家鄉風情。

「上品送九份,次品輸台北」,童年成長於九份產金最輝煌的年代,胡達華對此九份當地流傳諺語,記憶猶新。因為採金危險性高,生死難測,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感」,使得礦工們習於「及時行樂」,因此出手闊綽,甚至揮霍無度,商人們也都把最高檔的貨色,尤其奢侈品,大批大批往九份送。原本純樸的山城,逐漸聚集了撞球間、戲院、酒家等各式娛樂場所。

猶記當年,九份一時匯集了來自各地的淘金客,他們剛落腳時,只能搭建勉強得以遮風避雨的草屋,一旦採金致富,就開始築起兩三層樓高的水泥洋房。站在九份老街,不論眺望遠山或者俯瞰海景,胡達華腦海中不時浮現的昔日光景,如屋上架屋的九份聚落、爭奇鬥豔的屋頂曬被、五番坑前輕便橋、大竿林的芒花浪、沿山路吆喝的賣貨郎、帶椅赴宴吃辦桌等,都成為他日後展開釘畫創作的最佳題材。

敲打釘畫如變魔術

從一九九五年開始不拘題材的初期試作,到一九九七年正式以「釘釘九份景,畫畫故鄉情」為題,進行一系列有關故鄉容顏的創作。二○○一年,胡達華於台北縣文化中心舉辦第一次個展,由於材料和創作方式的獨特性,迅即引發外界矚目,電視台及報章雜誌爭相採訪下,胡達華與自創「釘畫」,逐漸在藝壇上打響知名度,從此,國內外邀請展不斷。二○○六年後,國內外各地方風光景色,也盡收於其畫作中。

二○一○至二○一四年間,開始有企業、集團向他「指訂」畫作,如保險大樓、台中公園,甚至連對岸地方政府也慕名而來,請他創作安溪縣城全景、帝字型古蹟清水岩寺等。還有美國夏威夷、芝加哥,以及韓國、日本等國外個展,讓他揚名國際。為讓外國人容易理解其作品,他又稱釘畫為「金屬馬賽克」,且會刻意剪下啤酒罐上完整的「Taiwan」字樣,藏在畫裡,成為胡氏畫作獨有「密碼」,好讓老外知道他是來自台灣的藝術家。

以鐵、鋁罐剪下的「色塊」,層層疊疊拼貼(釘)的方式,營造獨特的點描效果,讓畫面充滿生命力,而其奧妙在於「距離」,由近至遠產生小色塊,到完整圖像的變化,無論遠觀或近看,視覺效果大不同,觀者總是始於「驚豔」、終於「讚歎」,難以想像手持釘槌敲敲打打,竟也能如「變魔術」般,化腐朽為神奇,令人歎為觀止。

藝術養生最佳榜樣

二○一五年迄今作品,胡達華在作品中加入黑色鋁線勾畫線條,如在勾勒人體、風景、圖騰時,而拉鍊、鈕扣、飾品、布類等的裝飾運用,也是為了持續落實自身創作釘畫,二十年來堅守「世界無汙染,資源回收再利用」的環保理念。

去年底,家人都為胡達華今年的八十回顧展,以及釘畫創作屆滿二十年的畫冊出版,從收集檔案資料到整理文字,親情總動員、忙得不亦樂乎。除了太太廖朱秀長期扮演貼身的祕書角色,妹妹胡玉娟與遠在美國舊金山的女兒胡立俐,也都主動伸出援手,為哥哥、爸爸寫序。

妹妹說起當年曾在九份國小當過兩年美術老師的哥哥時表示:他的巧手「釘釘剪剪」,竟完成一幅幅色彩絢麗的釘畫,「要找出鋁罐、鐵罐那麼多各式各樣的色澤,是多麼困難?二哥竟然辦到了!那種出神入化,只有你親眼見識,才能體會他的神奇!看著二哥二十年來愉快的創作,我除了佩服他『不老』的涵養,也為他『活到老,創作到老』的精神喝采!」

女兒也說,寡言平實又幽默的父親,在母親的陪伴同樂支持下,總是以畫會友,廣結同好,如他曾至雲林北港劉厝社區擔任駐村藝術家,短短一個月內,從簡易有趣的「美化門牌」開始,到全鄉動員、持續創作出具有社區文化代表性的釘畫故事牆;近年也以回饋故鄉之心,在九份欽賢國中開釘畫課程。「早在環保概念的吶喊聲浪揚起前,他即為愛護地球、珍惜資源,決定以廢物回收再利用,充當個人創作的美麗選擇。」

胡達華創作信手拈來、不打草稿,眼到手到心到,「樂活在每一個創作的當下」,不但是他留給女兒最帥的父親形象,也為所有致力於「藝術養生」者,樹立了最佳榜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