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台灣創業園 高科技與文創雙向發展

 |2018.07.28
2209觀看次
字級

【中新社電】周末過後,福建平潭島從遊客小高峰的喧鬧恢復平靜。該島北港村的民宿,客人多已離去。廖哲緯坐在民宿前院的咖啡廳,和前幾日的忙碌相比有些閒來無事。屋外的海峽對岸,是他選擇暫時告別的家鄉台北。

二○一一年,大陸國務院批復成立平潭綜合實驗區;二○一五年,福建自貿試驗區平潭片區正式揭牌。至此,這座大陸距離台灣最近的海島迎來了一批批新老台商進駐。

從辦公白領到創業

特殊的地理位置、惠及台胞的政策紅利、豐富的自然人文資源,近年愈來愈多的老台商、新台青到這座海島創業。廖哲緯加入北港村的民宿項目剛剛半年。這個名叫「石頭會唱歌」、兩岸青年各占一半的創業團隊,二○一六年以十年租約將平潭海邊的一戶石屋攬下,做民宿、開咖啡屋,還進行古村古建保護,再廣而告之、呼朋引客。

廖哲緯曾在台北的外商企業工作,二○一七年在朋友的介紹下參與項目。他戲稱,自己是從「辦公室白領」到「挽袖子下地」。他說,北港村目前的台灣團隊逐漸形成聚落,旅遊高峰期客人如織,拉動經濟的同時也推廣在地文化。創業團隊計畫將民宿與古村保護結合的模式,推廣到沿海的更多地方。同時,他也期待更多的人到平潭創業。

建設進度逐步加快

平潭台灣創業園在二○一六年成為國務院頒布的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之一,這個創業園區占地八點六萬平方公尺,新穎的企業名、現代化的辦公場所讓這座古老的海島充滿年輕氣息。

二○一六年由深圳搬入基地的宗仁科技,是台灣企業家陳孟邦創立的集成電路設計公司。該公司現有員工四十人,今年的產值預估在人民幣四千萬元左右,兩項數字都是剛入駐時的四倍以上,產品遠銷大陸多地及台港澳地區,是創業園中最具規模和實力的企業之一。

公司營運經理仲維續說,陳孟邦在二○○二年隨台積電到大陸,此後長期在廣東沿海工作。宗仁科技目前擁有半導體設計的核心技術,消費類電子產品成本遠低於行業水平,加上陳孟邦將台積電先進的管理經驗帶入團隊,讓這家新創企業成長迅速。

仲維續坦言,半導體行業涉及設計、測試、封裝等多個環節,目前宗仁科技還祗能完成其中一部分,期待未來能在平潭打造全產業鏈。

據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工作人員表示,平潭當前著力於打造高科技企業和文創產業基地。對於台灣青年的個人補貼和台資企業的資金扶持,是吸引「登島」的最關鍵因素;如何把他們長期留在島上,是今後亟待解決的問題。對台灣創業者而言,最重要的是相關產業的配套措施完備。目前各方面工作皆已掛靠管委會各部門,建設、對接進度正逐步加快。

在平潭規畫館的沙盤上,正在興建的跨海大橋、連片樓盤,加上待開業的商業場所、娛樂區域,已能逐一看清未來數年後的模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