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從疫苗事件 來檢視人的良知

文/陳復 |2018.07.26
1346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

大陸爆出「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三合一疫苗檢驗不合格,高達六十五多萬支,接種對象為三個月大至兩歲兒童,該疫苗由長春長生生物公司產製,該公司係A股上市,日前被舉報狂犬病疫苗造假,現在更傳出「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三合一疫苗檢驗不合格,該百白破疫苗有二十五萬二千六百支,全部銷往山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同樣被發現生產不合格百白破疫苗的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共銷出四十萬五百二十支,銷往重慶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十九萬五百二十支,其他二十一萬支則銷往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兩家公司總計共有六十五多萬支流到市面,至少有二十五萬名孩童接種到問題疫苗。監管部門則針對長春長生的劣藥問題處罰人民幣三百四十四萬元(約新台幣一千五百五十一點五萬元),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令人觸目心驚」,下令「徹查到底,依法從嚴處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則批示:「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線,必須給全國人民一個明明白白的交代。」如果從心學關注的良知來檢視這個事件,我們會得出什麼樣的觀察呢?

首先,長春長生生物公司與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竟然產製假疫苗圖利,其產製過程中,從高層決策到技術研發的相關從業人員,全都在明知會出問題的情況裡,企圖瞞混過關,其中竟然無人舉報,顯見他們只知賺錢不惜鋌而走險,完全無視良知的存在,這種低落的公民素養,實屬令人髮指,如果不能從生命教育的角度來喚醒良知,則將禁不勝禁,未來突破人道德底線的情事將層出不窮;再者,如果大家還記得三鹿事件,當年有約四十萬嬰兒食用三鹿集團生產的奶粉,後來被發現患有腎結石,隨後在其奶粉中被發現化工原料三聚氰胺和三聚氰酸,在大陸全國人民的憤怒聲中,時任食品安全監管司司長的孫咸澤責任重大,被處分並調離崗位,然而,他離開食品安全監管司,卻再到藥品安全監管司擔任藥品安全總監,並成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這回疫苗事件再出問題,其顯然難辭其咎。官箴不彰,人只要懂得如何做官,犯錯無須究責,自然視良知如糞土,重塑政府官員對待良知的嚴肅態度,實屬刻不容緩的重點工作。

根據中國大陸《新京報》報導,二十三日中國大陸長春新區公安分局公布,長春長生董事長高俊芳和公司四名高管,於當日下午三時被帶至公安機關「依法審查」。疫苗事件終究會落幕,然而人如果昧於良知,只圖牟利,不惜幹出傷天害理的事情,未來還會有更多未爆彈。筆者建議大陸政府應該將喚醒公民良知視作國家核心發展目標,發起有如一九三四年至一九四九年間國民政府推展的「新生活運動」,立基於良知來當作反思的出發點,從國民基本日常生活做起,務求達到全面社會風氣革新。當年蔣中正指出革命的環節在「生活革命」,他說:「所謂革命者,即依據一種進步的新思想(主義),以人力徹底改進各個人以至整個國家之生活形態之謂。簡言之,革命即生活形態之改進也。」新生活運動因各種因素沒有辦法在大陸全面落實,然而該運動內含的公民自覺頗值得重視,這與《大學》第三章說「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康誥》曰「作新民」可謂不謀而合,都是指人應把生活型態的蛻變視作革命真實義,對此展開「君子無所不用其極」的奮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