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路上 不苦不累,人生無味

文/化十龍 |2018.07.23
1509觀看次
字級

文/化十龍

塵封的記憶裡,小時候過節是多麼幸福、多麼開心的一件事情。老早就盼望著節日能快點到來,特別是春節,不僅能穿新衣、放鞭炮,還能啃年貨、討紅包;端午的粽子、賽龍舟,中秋的月餅、賞月,想想都讓人興奮不已。雖然當時物質條件普遍艱苦,心裡始終感覺過年、過節是那麼愉快!

如今時代變了,思維變了,什麼都變了,連自己對過年過節的期盼都變少了,更沒了當初的那分喜悅和興奮。

長大了、工作了、成家了,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每過完一個節日,不管是在路上遇到朋友,還是公司的同事,總是有人開口第一句話就問我:「過節,你累嗎?」每當有人這樣問起,你會怎麼回答呢?是否也像我一樣,張嘴就訴苦:「累!真累!」

相當長的日子裡,我心裡一直默默地思索著這個問題。是不是在這個人世間,只有會哭的孩子才有奶喝?於是當有人問起:「你累嗎?」沒有一個人不叫苦連天的。好像你不訴點苦、叫聲累,你在這個繁忙的世界裡,就會顯得非常無能,碌碌無為。

難道我們都忘了嗎?在成長的道路上,每一個人都應該扛起自己的責任,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就得給自己找苦、找累。

我始終認為,因為苦了、累了,萎靡、頹廢才不會找到你的頭上;也讓我警醒,自己正跋涉在成長的路上,不容懈怠,還需堅持。只有那些貪圖安逸、胸無大志的人,才不敢吃苦、不肯受累。他們只會遠遠地躲在一旁得過且過,千方百計地逃避困難,且即使這樣,他們依然會經常訴苦、埋怨。

或許人都容易遺忘,苦是生活的原味,累是人生的本質。無論走得再遠,爬得再高,也脫離不了苦與累的糾纏。每個人的路,都得靠自己去走,累不累,只有腳知道;每個人的淚還得靠自己來擦,苦不苦,只有心知道。

記得前不久,在一個族親的結婚宴席上,族裡的一位長輩,聽著我們幾個年輕晚輩絮絮叨叨,諸多埋怨過節時如何如何辛苦、如何如何疲憊後,意味深長地對我們說一句:「不苦不累,人生無味!」

是啊!過一個節,誰不辛苦點、不累點呢?說不苦不累那是假的,但既然都苦了、累了,為何不讓自己苦得有回憶、累得有價值?為了家庭的幸福,為了兒女的快樂,為了父母的期盼,為了自己心中的那一分夢想……就算再苦、再累,心裡依然感到很值得。

想想每到節日的時候,看著父親將爐火燒旺,母親端出早就準備好的花生、瓜子、水果、餅糖,孩子歡天喜地蹦著、跳著的樣子;想想每到節日的時候,一個個代表幸福的粽子、一個個象徵團圓的月餅,當你看著一家人吃著、喝著、談笑著,當你感受著這分家庭的溫馨,享受著這分濃郁的幸福,難道你還會感到苦、感覺累嗎?

記得有一位名人曾說過:「放下手裡的瑣事,為自己過個節,為家人過個節,為傳統好好過個節吧!」過節時,不管多麼辛苦,心有多累,就讓家的溫馨來撫慰你疲憊的心靈吧!苦點、累點,追求著、快樂著,這日子才更有味道。或許,正如族裡這位長輩所說的:「不苦不累,人生無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