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特殊兒 接納孩子,才能看見奇蹟!

文/劉采涵 |2018.07.23
1281觀看次
字級

文/劉采涵

大雨滂沱的周日,我帶緯緯到一座豪宅訪友。朋友客氣地帶我們參觀豪宅的公設,有室內籃球場、SPA、泳池與戲水池等,緯緯很快地跟朋友的兒子玩了起來,而我與朋友也相談甚歡。朋友的孩子確診為過動症(ADHD),而我家緯緯也有注意力不集中症候群。她猜想,或許緯緯是少數能跟她兒子開心地玩在一起的人,所以邀請我到家裡去。她猜對了,兩個孩子玩起來真的很瘋。

臨去前,朋友問我是否有認識的游泳教練,可以到社區一對一教小朋友的那種,我答應幫她找看看。回到家後,我撥打電話給某位游泳教練,並強調該名學生是過動兒,教練表示沒問題。然後,我聽到了一個令人聞之鼻酸的故事。

有一位爸爸帶兒子學游泳,上了三堂課後,教練委婉地告訴那位爸爸,他的孩子可能需要上一對一的課程,不能繼續上團體課程。這位爸爸的眼淚隨即奪眶而出,之後甚至變成嚎啕大哭,引來泳池所有人的目光。原來,接受自己的孩子是個特殊兒,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有些人會因此產生人群恐懼症,因為外出時很難不被發現,自己的小孩與其他孩子在行為或外觀上的明顯差異,因此愈來愈不願意接觸人群;或是因為不想造成他人的困擾,有時也會刻意把孩子隱藏起來,讓親朋好友淡忘掉孩子是個特殊兒的事實。這種無法接納特殊兒的父母親,我也曾遇過。

至於我,由於緯緯一出生就被送往加護病房,他還躺在保溫箱時,我就已經百分百接納了這個事實,即使前夫選擇放棄孩子,我依然一肩扛起養育他的責任。在緯緯的親人中,我是那個完全接納他生病的人,同時,我也是那個享受奇蹟的人。

這一路走來,緯緯從經常住院到不再住院,從預估不到60的智商,到測驗結果與一般男童無異,他的反應甚至比一般同齡男童快速。在親友與醫生眼中,緯緯已經是個奇蹟了,注意力不集中算是在可接受的範圍內,至少,孩子不再經常夜宿加護病房。

親愛的家長們,不管是唐寶寶、自閉症、貓哭兒等各式病症,我所認識的特殊兒父母,都是先接納了孩子的真實狀況後,才逐漸發現孩子的進步。養育特殊兒的第一關,就是要打從心底接納孩子,堅持相信他們會慢慢變好,才有可能看見奇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