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252】海天遊踪1-36

星雲大師 |2018.07.23
1616觀看次
字級
檳城佛學院,對我可以說是嚮往已久,認為此地是一個臥虎藏龍的地方,及至我們抵達這裡一看,果然外貌堂皇,氣派不凡。大師與明德(中)、龍輝(右)法師合影。圖/佛光山提供
檳城紅毛花園不怕人的猴子。 圖/佛光山提供

文/星雲大師

參觀光華星檳等報

從眼鏡公司出來,我們到錫蘭寺參觀,錫蘭寺的負責人,對於弘法事業方面,也很熱心,並且很有成績。可惜一來因為時間的關係,二來語言又不通,匆匆一瞥,便告辭到《光華日報》及《星檳》等日報參觀。

有人或許認為參觀報社是一件枯燥而乏味的事情;可是對於編輯過數個佛教刊物,又出版過幾部佛教書籍的我,多年來就與出版和印刷結下不解之緣,所以很高興看看人家的報館情形如何?我們參觀了收發、編輯、排版等部門工作,這些報社都是擁護中華民國政府的。訪問團到達檳城訪問,這些報紙都以顯著的地位,刊載我們在這裡的活動消息。

臨別的時候,我們還和《星檳日報》黃蔭文主筆留影紀念,這位黃主筆據說是看了拙作《釋迦牟尼佛傳》才引起信佛的動機,後來,他便以竺摩法師為證明師而皈依了佛教。

黃主筆平時在這裡主持筆政,對佛教的維護和讚揚,不遺餘力,大家對他都歡喜讚歎不已。

檳城佛學院

當我在國內的時候,就曾聽說檳城有一個佛學院,不久以前才圓寂的美國蘇曼迦羅法師,在那裡主持弘法;曾經來台受戒的釋西諦法師,也曾在那裡領導佛教青年做種種活動;我國慧僧長老,也住在那裡當教師。

因此,檳城佛學院,對我可以說是嚮往已久,認為此地是一個臥虎藏龍的地方,及至我們抵達這裡一看,果然外貌堂皇,氣派不凡。

檳城佛學院的佛殿,供奉了三尊由義大利大理石所雕刻而成的佛像,地下鋪著蓮花瓷磚,越發顯得清淨與莊嚴。

自從蘇曼迦羅法師逝世以後,釋西諦法師回到了美國,慧僧法師是一位很守本分的有德高僧,他不願意與在家居士在名位上互爭長短,所以真正的大權,便操縱在少數居士手裡,他們對於弘法事業不見得很熱心,實在甚為可惜。

他們用茶點招待我們,白聖法師在會中講話後,賢頓法師也相繼講了話,因為時間剩下不多,便匆匆辭別往華嚴寺拜訪清亮法師去了。

清亮法師是一位年輕有為的法師,很熱心佛教,本來想要和他作一次暢談,可是因為時間關係,匆匆數語,就去參觀檳城有名的紅毛花園。

紅毛花園的猴子

紅毛花園,是以養有成千的猴子而馳名遐邇的。當我們到達紅毛花園以後,成千成百,大大小小的猴子便把我們圍將起來,伸出毛茸茸的手,向我們要東西吃。來這裡參觀的人,都要準備東西來分給牠們吃的。

有一隻老母猴抱住一隻剛剛出生的小猴子也走了出來,我把手中的花生米丟給牠,牠高高興興的吱吱叫了幾聲,接過花生米搶著吃了。

像這樣的猴子不怕人,人又很愛護猴子,在國外可以說是屢見不鮮。不像台灣有的人到動物園遊覽,便向動物們投石子,向金錢豹剪尾巴等,在這個花園裡,是看不到這種現象的!可見要想做一個文明進步的國家,人人都能愛護動物,應該是一件最基本的事!

我看了以後,便向旁邊的人問道:「這許多猴子這麼不怕人,不會被人私下抓走養去嗎?」

他們說:「雖然馬來亞政府有這麼一個規定:凡是偷走猴子的人,一經查獲,便要罰五百元叻幣。但是在馬來亞的人,並不是怕罰款,才不敢偷猴子,而是人人已經養成了一種公德心,誰也不願意隨便破壞法律和社會秩序。」

我以為這一點確是值得我們效法的!

紅毛花園的樹木很多,風景極為優美。我們在花園的四周用汽車兜了一周,就回到香嚴寺參加馬來亞佛教聯合公宴去了。

聯合公宴宴開數十席,菜餚很豐富,那是由香嚴寺主人龍輝法師主辦的。主席竺摩法師跟白聖法師都講了話,龍輝法師一直在忙前忙後,煞費苦心。今天到的賓客很多,大家飽餐一頓,天色已經很晚了。

1963/7/26
蛇廟蛇多不咬人
早上起來,龍輝法師就問我說:「我們今天要帶你們去看一間蛇廟,廟裡養了各色各樣的蛇,昂頭吐舌的,你怕不怕?」

從我出家以來,已經走過了許多地方,除了佛教的寺院以外,一般地方性的寺廟,也看過不少,其中不乏有許多奇奇怪怪的事情,但是以養蛇而聞名的倒是平生第一次聽到。

出家人與世無爭,蛇雖異類,亦是眾生之一,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我們不存傷害憎惡之心,諒牠也不至於無緣無故來傷害我們,當然我們都不會有害怕的心。

我們一行由龍輝法師等陪同乘了三台小包車出發,車行約二十多分鐘,便到了蛇廟,廟主如賢法師已經在門口佇候迎接。

如賢法師現任馬來亞佛教會財務組長,花錢標下來不少地方性的廟,每一廟的香火都非常鼎盛,不少人的口邊,都說他有辦法。

我們走進廟裡一看,看到許多大蛇小蛇,種類非常繁多,有的盤在燭台上,有的繞在桌腳上,有的在屋梁上,有的在牆壁上,搖著尾巴,吐著舌頭,真是萬頭鑽動,百蛇齊奔。

來這裡參拜的信徒,大家都視若無睹,不去驚擾牠們,這些蛇也自管自的,不來傷害人。有的信徒還買雞蛋給蛇吃,蛇吃完了,搖搖尾巴,點點頭就走了。

一般人以為蛇總是會咬人的,今天我們看到這種情形,才知道事實並不如此,你不去傷害牠,牠也不會來傷害你,只要你能允許牠生存,人和蛇也可以比鄰而居,相安無事,互不侵犯。

拿這個道理來說明人和人之間相處的關係亦復如是,人間的一切仇恨,皆由於彼此不能相容的緣故,才勢如水火,不相並存。假如人們能開誠布公,平等相處,多為他人著想,多檢討自己的過失,則一切仇恨便無從發生了。

這間蛇廟聽說所供奉的是清水祖師,清水祖師是福建人,擁有不少的福建信徒。

在身旁的劉梅生居士告訴我說:「中國第一位到菲律賓弘法的性願法師,聽說就是在這間蛇廟裡問了一籤才決定前去的。」

後來性願法師果然在菲律賓得到了輝煌的成就,這是不是由於蛇廟的籤很有靈驗,那就不得而知了。

如賢法師招待我們到寺內喝茶,我們曾談起世界各地的奇風異俗,大家都非常高興,談了約半小時,我們就告辭了。

老人的天堂(1)

打從蛇廟出來,我們到天主教所主辦的養老院參觀,這所規模龐大的養老院,雖然是由天主教徒主辦的,然而聽說每年還有不少的佛教徒捐錢捐米協助發展。

我們到這裡的時候,有許多老人站在門口向我們合掌歡迎。甚至有的老人,手上還拿著念珠,口中念念有詞。我們知道天主教雖然排他性很重,但是在老人的心目中,要想將他們的信仰改變過來,那也是不可能的。甚至要他們祈禱,他們也會跪在瑪利亞的面前念觀世音菩薩,跪在耶穌的面前念阿彌陀佛哩!(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