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發制美 伊朗擬封鎖荷莫茲海峽

 |2018.07.23
1524觀看次
字級
伊朗最高領導人哈米尼表示,「美國人說的話,甚至簽了字,都不能信賴,因此與美國談判純屬徒勞無功」,且將是「明顯的錯誤」。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伊朗最高領導人哈米尼表示支持總統羅哈尼的主張,他強調,如果伊朗石油無法出口,伊朗可能會封鎖荷莫茲海峽,使得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等國的石油出不了波斯灣,並拒絕與美國重新談判「核子協定」。

荷莫茲海峽是波斯灣地區的海上咽喉,為全球最重要的石油運輸通道,全世界每天有多達五分之一的石油經此輸送。這意味若伊朗採取實際行動封閉荷莫茲海峽,油價恐將立即飆高,已有專家警告就算飆上每桶一百美元也不離譜。

羅哈尼七月初曾明白威脅將阻撓鄰國的石油出口,以因應美國對伊朗恢復經濟制裁,並迫使所有國家停止購買伊朗石油之舉。

哈米尼官網指出,「哈米尼表示總統的聲明,即『如果伊朗出口不了石油,區域之內各國的石油也都出不去』,是一項重要的說法,這反映伊朗體制內的政策與作法」。

伊朗官員之前已一再威脅將封鎖波斯灣石油出口重要航道荷莫茲海峽,以報復美國的敵意行動。沙國石油主要出口站位於波斯灣的坦努拉角;荷莫茲海峽若遭封鎖,部分石油必須經油管輸運到紅海岸的揚波港,對出口成本及時間都將不利。

哈米尼也強調,美國既退出二○一五年國際「核子協定」,伊朗已拒絕與美國重新談判。哈米尼表示,「美國人說的話,甚至簽了字,都不能信賴,因此與美國談判純屬徒勞無功」,且將是「明顯的錯誤」。有了哈米尼的背書,預料伊朗不會再有人公開反對羅哈尼的政策。

哈米尼也支持伊朗與歐洲夥伴繼續協商「核子協定」;德、法、英等簽約國正在準備一套經濟措施計畫,以彌補美國退出協定所造成的影響。 不過法國月初曾表示,歐洲國家不大可能趕在十一月美國恢復對伊朗制裁之前,完成對伊朗的經濟計畫。

市場專家預料到今年底時,伊朗石油出口量最多可能減少達三分之二,使國際油市供給益發吃緊。

美國原本要求所有其他國家都停止購買伊朗石油,但之後立場有些鬆動,表示可能會將一些高度依賴伊朗的國家,列入「豁免」制裁的名單之內。

美國總統川普五月逕自退出二○一五年七國簽署的伊朗核協議,並宣布對伊朗祭出新一波制裁,要求各國從十一月起全面停止向伊朗採購石油。但伊朗顯然不打算坐以待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