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校長 郭明政勝出

 |2018.07.23
1425觀看次
字級
郭明政

【本報台北訊】國立政治大學校長周行一去年宣布因家庭因素不再續任校長職位,校方隨即啟動校長遴選程序。歷經數月,新任校長於昨晚出爐,由政大法學院前院長郭明政勝出,校方預計於月底將聘任案報到教育部核聘。

政大遴委會今年首次主動「撒網」,網羅國內外優秀人士參選,但成效不彰,參選七人仍全是國內學者。包括政大副校長張昌吉、政大前法學院長郭明政、政大社會科學院長江明修、政大經濟系教授莊奕琦、政大資訊科學系教授李蔡彥、政大傳播學院長林元輝,以及出身政大哲學所、曾在系上任教的成功大學副校長林從一。

特別的是,有鑑於台大遴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新任校長,卻因利益迴避問題迄今無法上任,政大今年要求各參選人及遴選委員必須自行揭露兼職資訊,確認雙方有無學位論文指導、共同發表論文、研究成果、兼任營利事業、社團法人、財團法人董監事等利益關係。

歷經全校師生對候選人完成同意權投票後,僅剩三人跨過門檻,包括李蔡彥、林元輝、郭明政,三人都是被連署推薦,非自行參選。今天傍晚遴選會個別晤談候選人,了解其治校理念後,由二十一名遴選委員針對每位候選人個別投票。

第一輪投票就出線

校長遴選委員會發言人、政大法律系副教授陳志輝表示,會中第一輪投票就開出當選人,郭教授獲最高同意票十四票,不同意為七票,廢票零票,為唯一過半數門檻的候選人。李蔡彥獲同意票為十票,不同意九票,廢票二票;林元輝獲同意票為六票,不同意為十四票、廢票一票。

陳志輝說,今天一早從十時二十分就開始進行會議,進行個別兩小時的治校理念訪談及詢答,結束後遴委會於六時開始對各候選人進行表決,第一輪就火速選出當選人,並沒有太大歧見。

陳志輝說,記者會之所以延遲半小時,原因在於委員根據遴選作業細則第十點進行討論,先將投票程序確定完之後才進行投票,並不是因為對候選人有意見分歧。

郭明政今年六十三歲,最高學歷為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學博士,現任職政大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