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小行星 劉德華也一閃一閃亮晶晶

 |2018.07.23
99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當你看見天上閃亮的星星,可會想起你所崇拜的偶像明星?香港業餘天文學家楊光宇讓大家的夢想成真。

負責蒐集微型行星(小行星和彗星)觀測資料的官方組織「小行星中心」(MPC,Minor Planet Center),在今年七月十一日出版的《小行星通告》新增四十五顆中文小行星名稱,這些被命名者涵蓋了科技、經濟、學者、演藝界等眾多領域。

其中四顆小行星,以香港四位知名藝人命名,包括劉德華、古天樂,以及已逝的張國榮及梅艷芳。這四位港星不但名氣頗高,而且擁有全球影響力。而這四顆小行星均由香港業餘天文學家、香港天文學會會長楊光宇在二○○一年九月二十五日發現。

劉德華小行星,臨時編號為2001 SX264。現年五十六歲的劉德華是香港知名演員、歌手及電影製片人。他也是金氏世界紀錄中獲獎最多的香港歌手、男藝人,在二○○○年以前已獲得二百九十二個獎項,並在二○○○年十一月榮登「世界十大傑出青年」。

古天樂小行星,由楊光宇臨時編號為2001 SS265。在一九七○年出生的古天樂是香港著名演員及電影製片人,他最初從事電視演員工作,在一九九九年和二○○一年獲得無線電視的最佳男演員獎。古天樂亦是一名低調的捐贈者,他已協助中國大陸建立近一百間學校。對於有小行星以自己名稱命名,古天樂接受港媒訪問時表示「好開心、好榮幸」。

張國榮小行星,臨時編號為2001 SX266。張國榮是香港著名歌手及演員,魅力媲美美國知名演員詹姆斯迪恩。他在一九九一年贏得第十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梅艷芳小行星,臨時編號為2001 SQ267。梅艷芳是香港殿堂級歌影壇巨星,為粵語流行音樂做出巨大貢獻,她獲得無數獎項和榮譽。在她職業生涯中,大部分時間都是粵語流行音樂和電影界的偶像。

過去多次發現小行星的加拿大華裔業餘天文學家楊光宇,他在香港出生,也是世界上最多產的業餘小行星發現者之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