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金庫 固若金湯

 |2018.07.23
1319觀看次
字級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地下金庫唯一出入口,目 前存有約五十萬根金條,每根金條上刻有序號、重量和純度。圖/中央社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地下金庫唯一出入口,目 前存有約五十萬根金條,每根金條上刻有序號、重量和純度。圖/中央社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地下金庫內的秤重計,比一般人身高還高,專人搬運黃金時需要穿特製的厚重鞋子,以防金條掉落砸到腳。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不少人都知道,紐約曼哈頓地底有座全球最大金庫,但令人難以想像的是,金庫內不用炫目的生物辨識系統,光靠銅牆鐵壁和老派的轉盤密碼鎖,就能保持近一個世紀的零竊盜紀錄。

這座金庫位在曼哈頓金融區的紐約聯邦準備銀行,動作巨星布魯斯威利一九九五年主演的《終極警探3》中,反派就是從這座地下金庫偷黃金,讓這家銀行名噪一時。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之所以會儲存這麼多黃金,是因為聯邦準備系統(即美國央行體系)的十二家聯邦準備銀行中,紐約是唯一負責國際業務往來的轄區,為各國央行、政府與國際組織提供多項金融服務,黃金託管是其中之一。

截至二○一八年五月,金庫內存有約五十萬根金條,總重六千二百噸,現值二千四百億至二千六百億美元,占全球近四分之一的黃金供給,其中超過百分之九十五來自外國。美國擁有的黃金,則大多存在肯塔基州諾克斯堡。

顛峰時期 存1.2萬噸黃金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一九一四年開始營運,一九二四年遷到現址。這棟有二十二層樓、外牆以黃褐色石塊堆砌的古典風格建築,坐落在曼哈頓最堅固的花崗岩盤上,因此能承受大批黃金的重量。當初興建時為打造地底保險庫,最深挖到街道下三十五公尺,目前存放黃金的是第五層地下室。

金庫內絕大多數金條是二戰期間或之後存進,一九七三年達到顛峰時,金庫內存有超過一萬二千噸的黃金。之後儲存量雖逐漸減少,但時至今日,紐約聯邦準備銀行仍是全球已知最大的貨幣性黃金儲存地。

至於保全措施,除了有三公尺厚的外牆,金庫唯一出入口是重一百四十噸的鋼筋混凝土門框,內有高二點七四公尺、重九十噸的鋼柱,用門外轉輪左轉四圈,旋轉九十度的鋼柱就會把門封死,密閉時能完全隔絕空氣和水,金庫內的空氣僅夠一個人存活七十二小時。

這道門每個營業日會開關一次,完全用機械原理操作,沒有科幻片常見的視網膜或指紋等生物識別系統。

步入金庫,會讓人有進到監獄的錯覺,裡面有一百一十八間像單人牢房的小隔間,但不關犯人,只放黃金。每間如果堆滿,可存放約五千根金條,總值超過二十億美元。每個隔間屬於單一帳戶持有者,一般情況下,不同帳戶的黃金分開放,不會混在一起。為保密起見,門上只註明隔間編號。

鑽地搶劫 只是電影手法

在統一漆成藍色的隔間門上,可見二個轉盤密碼鎖和一個看似普通的掛鎖,各由三名管理人負責。客戶若需要移動黃金或打開隔間,三人都得到場,缺一不可,就連隔間內換個燈泡也一樣。

在《終極警探3》中,反派使出聲東擊西策略,利用鄰近地鐵站爆炸事故,挖掘地道潛入紐約聯邦準備銀行金庫,並用一輛輛卡車把金條洗劫一空。現實生活中,覬覦黃金的不法分子是否真有可能照辦?

銀行工作人員指出,金庫確實離地鐵軌道不遠,因此列車駛過時可以隱約聽見聲音,但兩者最近仍有四十五公尺的水平距離。若想在堅固的岩盤上鑽地道,起碼要好幾個月才能完工,很可能還沒挖好就行跡敗露。

這座金庫開張近一世紀以來,還沒有人嘗試挑戰固若金湯的防盜措施。就算金庫內隔間的密碼鎖看來有點過時,厚實的外牆與大門仍形成充分嚇阻,不法之徒如想動歪腦筋,手法恐怕要比電影編劇還高明才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