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經濟艙、擁抱流汗球員 親民作風擄獲全球心 克國女總統 世足賽最美風景

 |2018.07.22
1195觀看次
字級
東南歐國家克羅埃西亞總統季塔洛維奇女士(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世足賽圓滿落幕,法國無疑是場上的勝隊,地主俄國可說是場外的贏家。但場邊最引人注目的焦點卻不是馬克宏或普亭,而是東南歐國家克羅埃西亞總統季塔洛維奇女士。

世足賽的故事,沒有她的篇章就不完整。球隊輸掉冠軍,她卻贏得各國球迷的心。貴為總統,她選擇搭經濟艙去俄國看比賽。克隊一路過關斬將,她到休息室給球員打氣。

穿著國家隊註冊商標的紅白格子球衣,季塔洛維奇一腳邁進地上滿是球鞋、汗臭球衣的球員休息室。她沒有捏鼻,更無隨扈清場開道,而是走向板凳,問候子弟兵,無需多言,只有一個接一個的熱情擁抱。

世足賽閉幕典禮,突然大雨傾盆,普亭有隨扈全程幫忙撐傘。同樣淋成落湯雞,馬克宏難掩錯愕神情,季塔洛維奇依然笑容可掬,把克羅埃亞和法國的每一位球員一一擁入懷中,被譽為世足賽最美的一幕。

現年五十歲的季塔洛維奇,一九六八年四月二十九日出生在克羅埃西亞第三大城里耶卡,當時還是南斯拉夫的一部分。

高中時季塔洛維奇參加交換學生計畫,曾赴美在新墨西哥州的Los Alamos高中讀過一年。後來,她又陸續在克國首都札格瑞布、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華府和哈佛就讀,三年前在本國完成博士課業。

季塔洛維奇說得一口流利的克羅埃西亞話、英語、西班牙語和葡萄牙語,同時略諳德語、法語和義大利語。二○一五年二月,季塔洛維奇當選克羅埃西亞一九九一年獨立後的第四任總統,也是該國首位女總統和最年輕的總統,寫下歷史新頁。

曾任駐美大使及北約副秘書長

她可不是靠婦女保障名額才登上大位的,而是一步一腳印,毫無僥倖。一九九三年,季洛塔維奇加入「民主聯盟」(HDZ)黨,從外交部顧問做起。當選總統前,季塔洛維奇當過駐美大使及北約(NATO)副秘書長。

克羅埃西亞是內閣制國家。前總統尤希波維奇當時尋求連任,但他無法帶領克國走出六年的經濟衰退,最後以百分之四十九點五的得票率飲恨,季塔洛維奇則拿下百分之五十點五的選票。

有人認為她只是運氣好,其實是她在不同職務上的歷練與績效,讓民眾相信她必能振衰起敝。

而她當選總統後,也立刻讓世界會知道,領土面積五萬六千平方公里、人口四百三十萬的克羅埃西亞,絕對不會在國際舞台上任人輕侮。BBC訪問她的一段話,後來廣為流傳:「我不會讓任何人來告訴我,說什麼克羅埃西亞不會富庶繁榮。」

世足賽期間,小報挖出季塔洛維奇的比基尼泳裝照,許多人,尤其是男性,都想知道,身旁的護花使者是哪位幸運兒。

季塔洛維奇原名是Kolinda Grabar,她在一九九六年嫁給雅柯夫後冠夫姓。雅柯夫在大學主修電機工程與電腦,後來還有航海學位。兩人育有一子一女,十七歲的女兒卡塔莉娜是全國青少年花式滑冰金牌,兒子路卡今年十五歲。二○一○年擔任駐美大使期間,雅柯夫被拍到用大使館的車輛處理私事。儘管季塔洛維奇宣稱每天工作二十四小時,最後仍舊為丈夫私自用車埋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