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用量飆升 節電難度增

 |2018.07.22
1366觀看次
字級
上半年用電量大增,今年節電挑戰將更為艱鉅。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上周三、四(十八、十九日)連續創下歷史七月用電新高。據台電統計,今年除了二月受到春節因素影響,一月份至六月份售電量都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以上。換算起來,今年上半年售電平均成長率達百分之三點一七,高於過去五年售電平均成長率。這也意味著,今年節電挑戰更艱鉅。

台電往常定義「夏季用電」為每年六到九月期間,不過,今年五月底用電量就因為長達兩周的熱累積效應,而創下歷史新高。據台電統計,五月售電量達一百八十五億五千五百萬度,比去年同期成長百分之四點三。六月售電量達一百八十八億度,比去年同期成長百分之三點五。

回顧今年上半年,除了二月份受到春節因素影響用電量衰退百分之二點一,一月用電量成長百分之五點六、三月用電量成長百分之四點三、四月用電量成長百分之三點四。

換算起來,今年上半年平均每月用電量成長率達百分之三點一七。

雖然今年上半年平均用電成長率百分之三點一七乍看不高,卻已經高於過去五年用電成長率。台電統計,去年全年用電成長率是百分之二點二。二○一三年至二○一七年期間,售電量平均成長率是百分之一點八三。相比起來,今年上半年用電成長幅度的確更高,節電挑戰也難度更高。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用電成長主要分成兩大部分,第一個是經濟成長,第二個則是天氣因素。如果經濟成長率高,會帶動用電成長。異常天氣如氣溫過高、熱累積效應持續很久等,也都會造成短期內用電量的突然飆高。

除了今年用電高成長,隨著核二機組回歸併聯,今年各能源的發電結構也有變化。若以去年六月與今年六月相比,核能發電占比從百分之七增加到百分之十一點八。台電自發火力比例從百分之六十三點三增加到六十四點六,變化不大,但是民營火力從去年的百分之十九點三減為十五點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