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新舊制選錯虧很大

 |2018.07.22
5055觀看次
字級
勞工退休從二○○五年改為新制至今已有十三年,但新、舊制的退休條件、退休金計算基準,不少人直到快要退休,還是搞不清楚到底可以領多少,到勞保局一查才知算法差超大,當初若沒慎選合適的制度,恐怕少領的退休金一差就是數十萬,才驚覺虧很大。圖/資料照片
勞工退休金改為新制至今已有十三年,但仍有很多勞工霧煞煞。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勞工退休從二○○五年改為新制至今已有十三年,但新、舊制的退休條件、退休金計算基準,仍有很多勞工霧煞煞,尤其兼有新舊年資因計算更複雜,不少人直到快要退休,還是搞不清楚到底可以領多少,急急忙忙到勞保局,一查才知算法差超大,當初若沒慎選合適的制度,恐怕少領的退休金一差就是數十萬,才驚覺虧很大。

該怎麼領比較划算

根據《勞基法》第五十三條規定,勞退舊制只要年滿五十五歲工作十五年以上、工作二十五年以上、年滿六十歲工作十年以上者,符合這三種條件之一的勞工可自請退休,且可跟雇主請領勞退金。

勞退舊制計算方法為,工作滿一年給二個基數,超過十五年後的工作年資,每滿一年則給一個基數,最高以四十五個基數為限,另外,未滿半年以半年計算,滿半年則以一年計算,提領方式僅限一次領,無法月領,舊制最大的限制,就是工作年資必須服務同一個事業單位為限,若換了工作,服務不同的事業單位,年資得另計。

勞退新制的勞工則設有「個人退休金專戶」,也就是勞工在工作期間,雇主按月提撥薪資百分之六,並儲存在個人專戶裡,勞工也可自願另行提繳退休金,同樣也存入個人專戶裡,只要年滿六十歲工作十五年以上,提領方式可選擇一次領或月領,工作年資未滿十五年,只能一次領。而新制與舊制最大差異,就是新制的工作年資對於服務的事業單位並不設限,簡單來說,就算換了工作、服務不同的事業單位,年資可合併計算。

政府從民國二○○五年開始推動新制,不少勞工選擇新制,但兼有舊制年資該怎麼辦?退休金怎麼算?算法複雜讓不少人頭疼,也成為勞保局最常接獲的問題,即便一再宣導,推動至今十三年,還是有很多人霧煞煞,問來問去,還是老問題。

勞保局表示,不少勞工的年資兼有舊制及新制,已符合退休資格、但仍選擇繼續工作尚未退休者,可以先將舊制結清,也就是跟雇主申請提領,選擇一次領走或轉入新制中的個人退休專戶,轉入新制專戶的好處是,舊制年資可和新制年資合併,只要超過十五年,即符合月領資格。

勞退金總額不會變

很多人以為勞工退休金跟軍公教退休金一樣,活愈久、領愈多,因此選擇月領,勞保局解釋,無論舊制或新制,都是雇主按月提繳工資、經年累月而成,該有多少退休金就有多少,就算月領,平均分配後也一樣,並不會因月領而增加。

另外,勞退新制開辦未滿十五年,預計要二年後,請領月退金的人數才會明顯增加,目前僅有上百人請領月領。

舉例試算長知識

情況一:陳小姐今年60歲,月薪6萬元,在同一家公司工作滿25年,若選擇舊制,勞退金可領多少?

答:在工作滿1年給2個基數、超過15年後的工作年資每滿1年給1個基數的原則下,基數共為(15 x 2)+(10 x 1)= 40,最後再將40 x 6萬 = 240萬元,勞退金只能一次提領,提領金額為240萬元。

情況二:陳小姐今年60歲,月薪6萬元,為固定薪資,工作年資滿25年,2005年7月勞退改為新制時,她選擇新制,可領多少退休金?

答:舊制為(12 x 2)基數 x 6萬 = 144萬元;而按照現行勞動部預設的投資報酬率為3%,主計處計算的60歲平均餘命為24年,預估個人薪資成長率為0%,新制可領金額為69萬3085元,因年資未滿15年,只能一次領,無法月領。因此陳小姐的勞退金可一次領144萬 + 69萬3085 = 213萬3085元,若陳小姐將舊制勞退結清後,未提領而是直接轉入新制的個人勞退專戶內,新舊制年資可合併,即符合月領資格,等於月領1萬373元,陳小姐從60歲申請月領,因平均餘命為24年,預估領到84歲時,個人專戶即會領光。

從情況一跟情況二來看,若採舊制勞退金為240萬元,採舊新制合併則為213萬3085元,兩者相差26萬6915元,也就是說,若陳小姐當初不選擇新制,而是繼續走舊制,就不會少領26萬6915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