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陪伴,就是最好的愛

文/愉凡 |2018.07.21
1147觀看次
字級

文/愉凡

《老媽拌麵》(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y9X7rI9jM0)是一部以「拌麵」來詮釋母女間互動關係的微電影,深刻細膩道出時下有些年輕人對媽媽的心情描述,讓人觀看之餘心有戚戚焉,感覺就像發生在自己身上一樣。

作為媽媽,究竟應如何與孩子陪伴相處,是這般進退兩難。劇中一開始,女兒跟媽媽不說話已經很多天了,她說,因為不喜歡媽媽,她的媽媽是那種很囉唆嘮叼的媽媽,什麼事情都要管,很煩人。畫面出現吃飯、走路、交友生活上種種,媽媽總是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干預叮嚀,這是當媽媽的天性,純粹希望孩子不受到任何的傷害,卻換來「她自以為那是為我好,從來不在乎我的感受」這種令人傷心的話語,孩子總認為母親管太多管太嚴,以致沒有自由的空間。

長大後可以隨心所欲,媽媽沒有辦法管到了,而且隨著時代變遷,女兒往前看到更遼闊世界,媽媽卻沒辦法跟上腳步,甚至想用臉書卻連「加好友」也不會,還被女兒冷語拒絕:「自己弄啦!」這是種藐視的心態,其實媽媽只不過想學會傳訊息與她分享時事。看著忙碌的女兒,媽媽怕她餓肚子想煮碗拌麵讓她溫飽,卻被無視關上房門隔離在外,其實媽媽只是想用一碗麵的時間,可以彼此說說話、聊聊天。

與孩子談心的時間真的不多,片中那種「連一點時間都不願給」的情況似乎經常發生在現實生活當中。明知孩子不喜歡,卻又不能漠不關心,媽媽放不下的是那份牽掛擔憂,為人子女似乎唯有陪伴,才能讓親子關係緊緊聯繫不遠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