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新村 活化啟動

 |2018.07.21
1731觀看次
字級
「中興新村活化專案辦公室」昨天由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中)、立委許淑華(左)等人揭牌。 圖/江良誠

【本報南投訊】「中興新村活化專案辦公室」昨天揭牌,也象徵台灣省政府組織歸零,完全虛級化。國發會主委陳美伶透露,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契機,未來環資部、農業部所屬署級單位已表示有辦公廳舍需求鄉,並開始規畫;她說,不會畫大餅做大建設,希望讓中興新村穩健活化,「不會再狼來了」。

陳美伶說,政務委員兼台灣省主席吳澤成去年就任,發現雖然精省已經二十年,但台灣省政府還要編列一億多元預算,沒有太多作用,而中興新村由中科管理局管理轉型高等研究園區但成效不高,因此,行政院去年十月啟動調整中興新村的定位。

中部公務員 可優先回來

陳美伶說,活化專案辦公室由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擔任主任,設公有廳舍組、宿舍管理組、公共設施組。對於中興新村規畫,陳美伶說,由於北核心與中核心區為文化景觀區,未來不會對區內進行大型開發,而是恢復原來的機能和效益為主要目標。

她指出,環資部和新成立的農田水利署曾和國發會接洽進駐,已表示有辦公廳舍需求,行政院長賴清德要求各部會盤點公務人員,如果家在中部,可以打破機關間限制,優先回來。

至於設置創新基地、青年住宅或發展文創等計畫,現在不做預設立場,完全以效益為依歸,里長提出里民集會所、長照需求等,也會錄案協助。

出席揭牌典禮的國民黨籍立委許淑華說,雖然將有新的機關和人員進駐,但在新進駐前應調整法規,讓居民能夠繼續居住,尤其居民都是省府退休員工,對中興新村歷史文化相當熟悉,也是重要的文化資產。

居民:人員進駐是重點

當地里長認為,國發會規畫和居民期待仍有段距離,雖然新機關進駐,但人員也應把戶口遷到南投,否則最後還是會再外流,對改善中興新村沒幫助,希望行政院實現承諾,讓人員和機關都能進駐。

中興新村居民普遍肯定國發會的規畫「務實」,但中興新村面臨人口流失和就業機會困難,活化計畫執行力能有多少,能夠吸引多少人員進駐,才是地方關切重點,現在機關重新進駐,如果能讓居民到機關工作,對於穩定人口才有幫助。

陳美伶說,國發會將承擔中興新村活化的全部責任,第一步要恢復原有的行政園區功能,只要人員進駐,文創和商業就會進來。之前行政院要求各部會認養中興新村,但實際效果很差,這次不會再要求部會認養。宿舍區的居民會讓他們就地安置,至於新的機構進駐後,則依實際需求做調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