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辨識系統建功 秦始皇嬪妃 可能有歐洲血統

 |2018.07.21
105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陝西省考古人員近日還原從秦始皇陵中發現的男子及女子的面孔,男子很有可能是秦始皇眾多兒子中的一人,女子則可能是嬪妃或小妾。專家透過臉部辨識系統復原兩人長相,女子有一雙圓圓的大眼睛和輪廓分明的挺鼻,可能有中亞或是歐洲血統,男子則有橄欖形眼睛和隆起的鼻子。

秦始皇陵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結構最奇特、內涵最豐富的帝王陵墓,充分表現二千多年前中國古代漢族勞動人民的藝術才能。秦始皇陵面積有五十六點二五平方公里,相當於七十八個北京故宮,舉世震撼的一座地下宮殿,目前考古看到的只是秦始皇陵的冰山一角。

香港《文匯報》二○一二年曾報導,在秦始皇陵內城西北部大型建築遺址的東側,發現了九十九座墓葬。陪葬都是年輕的女性,考古專家當時根據墓葬的排列和位置,推斷它們很可能就是秦始皇后妃的陪葬墓。墓中一些古屍散落在墓室的通道中,推斷她們可能是在秦始皇死後遭殺害,作為殉葬。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考古人員在秦始皇陵內城九十九座墓塚的墓群中,發現這名被肢解的女子屍體,初判這名女子死時年約二十歲。專家透過臉部辨識系統復原該名女子的樣貌,女子有一雙圓圓又深邃的大眼睛和輪廓分明的挺鼻,可能有中亞或是歐洲血統。

除了女子之外,考古人員也在東側上焦村的墓群中發現一位男性的頭骨,男子死時年約三十歲。專家透過臉部辨識系統發現,男子擁有橄欖形眼睛和隆起的鼻子,還在右顳骨發現一枚青銅箭頭,頭和四肢及身體被分開擺放在多層棺材中的寶物盒上,墓中有大量陪葬品,推測死者很可能是皇室成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