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愛運動 阿嬤最勤勞

 |2018.07.21
1870觀看次
字級
六十歲以上族群規律運動率超過六成,居各年齡層之冠。圖/新華社
國內運動風氣漸盛,去年度中華民國運動現況調查顯示,六十歲以上族群規律運動率超過六成,居各年齡層之冠,阿嬤尤為勤勞,而三十至三十九歲的族群運動率最低。圖/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國內運動風氣漸盛,去年度中華民國運動現況調查顯示,六十歲以上族群規律運動率超過六成,居各年齡層之冠,阿嬤尤為勤勞,而三十至三十九歲的族群運動率最低。有趣的是,在輕熟至中年族群中,女性每周運動三次、每次三十分鐘的比率高過男性,但所謂運動,若指的是達到「會喘、會流汗」的程度,女性達標率還是較低。

上述調查顯示,國內百分之四十六點六的人每周運動至少三次、每次三十分鐘,其中六十歲以上族群表現最佳,百分之六十五點四的男性與百分之六十五點七的女性都有此習慣,而三十至三十九歲族群表現最差,分別只有百分之三十點五的男性與百分之三十三的女性有規律運動。

若將運動的定義標準再拉高,除了前述條件,還須達到心跳達一百三十下或會喘會流汗的程度,高齡族群表現依然最亮眼,百分之六十一點六的男性與百分之六十二的女性達標,而三十至五十九歲的族群表現皆不佳,這群人僅約二成有規律運動。

每天運動15分 延壽3年

有趣的是,在三十至五十九歲這群輕熟至中年的族群中,若採較寬鬆的運動定義,女性規律運動的比率超過男性,但若採較嚴格的運動定義,即每周運動至少三次、每次三十分鐘,還要達到會喘會流汗的程度,女性就略遜一籌了,達標率幾乎不到二成。但六十歲以後,無論採何種定義,阿嬤的規律運動率都居各年齡層之冠。

衛福部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研究員林真夙表示,運動可消耗熱量、促進新陳代謝、活化細胞,降低三高與肥胖風險,也減少體內發炎與癌症發生的機會,另外,運動過程刺激腦內啡分泌,可改善心情、遠離憂鬱。

國家衛生研究院教授溫啟邦曾作過一項研究,分析不同運動量的健康效益,研究發現,與不運動的人相比,每天運動十五分鐘(即每周約九十分鐘)可減少百分之十四的總死亡、百分之十的癌症死亡及百分之二十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能延長約三年壽命。

林真夙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提供成人的最新規律運動建議,是每周進行一百五十分鐘的中等費力運動,所謂中等費力就是要有些喘,大約是「還能講話、但無法唱歌」的程度。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可從「健走」開始入門。

量力而為 評估個人體能

此外,最適合老年人的運動以溫和、不激烈為原則,如散步、體操、騎固定腳踏車等;而屬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太極拳、外丹功、香功等,皆為老年人相當適合的運動項目。

建議運動時應穿著寬鬆的衣服及大小合適的運動鞋、運動前先做暖身運動。同時注意每個人的體能狀況各有不同,因此適合的運動量也不一樣,原則上不應該做到有明顯不舒適、很吃力、很痛苦、或很疲勞的感覺。

對於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的老年人而言,雖然適當的運動有益健康,但在從事運動前,應請醫師徹底檢查,並和醫師討論,找出適合的運動項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