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分難捨】別惜物過頭

文/盛宜俊 |2018.07.20
1249觀看次
字級

文/盛宜俊

原本住的房子是兩房一廳的格局,平日我和太太睡一間,兒子和女兒擠一間。過完暑假,兒子將升上大學,念的又是離家不遠的學校,加上他開始注重起隱私,於是吵著要擁有個人房間。

幸虧家裡客廳空間大,足夠再隔一間房,為了趕在暑假期間完工,前陣子找了間室內設計公司來看過。設計師量好尺寸,給了我們一些裝潢上的建議,並告知得趕緊清理掉雜物,方便施工。

說到清理雜物,確實讓我非常頭痛。那一塊要做成隔間的地方,位於客廳一隅,平日是孩子們堆放雜物的地方,有多年存放的舊衣、捨不得丟的舊課本,更多的是他們小時候的玩具。雖然都是具有紀念意義、值得保存的物品,但也從未看他們再碰過。

其實很久以前,我就告知孩子們要整理,免得愈積愈多,把客廳搞得雜亂不堪,然而孩子們念舊,明知不太用得到卻也捨不得丟。等到隔間做好後,恐怕又要煩惱這些雜物的去處了。

說到捨不得舊物,我以前也是如此,可能跟節儉的個性有關吧!

以前教書時,我常把一堆看過的書籍,堆放在教室的櫃子裡,或是把學校配發用剩的文具,一股腦塞進抽屜裡,每次調換教室時,光是這些東西,就要耗費不少時間整理。學校有位老師曾勸我:「這些東西你可能都不會再用到,狠下心來處理掉吧!」

我想也對,用不到的東西堆著也是浪費,是該整理整理。於是,把舊書全送到學校回收間,並把多餘的文具發給需要的學生。一番整理下來,無論是書桌的抽屜或者是儲物櫃,不但看起來清爽,以後整理起來也輕鬆。

我把自身的經驗告訴孩子們,也費了番唇舌說服,終於獲得他們的同意,開始了龐大的整理工程。

恰逢學校期末考完,要舉辦跳蚤市場活動,我於是把玩具打包成好幾袋,先載到學校存放;接著又把舊衣物送至鄰近的回收站,再把數量龐大的舊書,拿到民間回收場換了些錢,作為孩子的零用金。整理完後,少了雜物的客廳,瞬間變得相當寬敞,有種煥然一新的感覺。

所以說,該丟就丟,該留才留,惜物雖是美德,但「能捨」也是一種大智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