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金改不改 勞工兩難

李月治(台北市/服務業) |2018.07.20
1512觀看次
字級

李月治(台北市/服務業)

蔡政府在風風雨雨中強勢完成軍公教年金改革,驕傲宣稱年金破產將成為歷史名詞。這聽在勞工耳裡,直覺很諷刺。我們的政府是盲目樂觀,還是忘了他們心中所謂最柔軟的那一塊,勞保年金也面臨破產的危機,將來能不能領到退休金,是令所有勞工都擔心的問題,年金破產真能成為歷史名詞嗎?

勞保年金要改革嗎?民進黨或許基於選票考量,目前仍不敢輕舉妄動,但有學者指出,勞保將在十年內,即二○二七年「基金餘額用磬」,而今年二十歲的年輕人,退休時將領不到勞保年金。

其實勞保改不改,之前的勞基法修法,都已經讓勞工心寒了。如果以現在勞工的低薪現狀,再進行勞保年金改革,勞工保費提高,實際所得更低,面對不斷上漲的物價,勞工生活將更沒有保障,不要說未來渺茫的退休金,連要好好活在當下都困難。

但如果不改革勞保年金,勢必更快面臨破產;即使不破產,就算投保最高薪資四萬五千八百元,退休後一個月也只能領二萬元出頭,而多數退休勞工只能領一萬多元,甚至幾千元,老年經濟無法獨立,將給下一代帶來沉重的負擔。

政府宣稱每年會撥補二百億元挹注勞保基金,也只是延緩勞保破產而已,無法保障下一代能不能領到退休金。就如一個家庭總實際收入並沒有增加,金錢不管誰流向誰,只是在家庭內流動,沒有開源。

因為低薪,勞保年金改不改,對勞工來說都是兩難。如果政府要進行勞保年金改革,應停止意識形態治國,全力發展經濟,提高勞工薪資,再來進行勞保年金改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