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圍繞是否制裁伊朗 又一場角力

文╱紀碩鳴(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2018.07.20
1384觀看次
字級

文╱紀碩鳴(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正在不斷改變原有的規則,圍繞伊朗又是一場角力。在川普的前任歐巴馬總統任內,中美俄英法德六國與伊朗於二○一五年達成協議,限制伊朗發展核武器,換取國際社會解除對伊朗的制裁。不過,川普執意要改變遊戲規則。

五月初,川普說:「我今天宣布,美國將撤出伊朗核協議。我即將簽署一份總統備忘錄,開始對伊朗政權重新施加核制裁。我們將實施最高級別的經濟制裁。」川普還說,該協議很不合理,因為伊朗的彈道導彈項目、二○二五年以後的核活動,以及在葉門和敘利亞衝突中的角色,都沒有受到任何制約。

涉及伊朗石油行業的制裁定十一月生效,對象包括從伊朗進口石油的外國企業。為執行川普的決定,最近一段時間,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高官輾轉於全球各地。他們正在「遊說」各國,停止與伊朗進行包括石油交易在內的生意往來。

自六月以來,美國先後派代表到訪歐洲和東亞地區的十三個國家,警告這些國家如繼續和伊朗做生意,可能帶來的「後果」。美國採取的「封殺」行動,招致許多國家的不滿和抗議。

不過,這個由多個國家簽署的協議,由川普一個人說了不算,中、俄、英、法、德與伊朗外長,於七月六日在奧地利召開外長會議,承諾以限制核計畫換取國際社會解除制裁,雖然美國單方面退出,但該協議的保留仍至關重要。德國外長馬斯在抵達後對記者說:「我們今天要向伊朗明確表示,它將繼續在經濟上從該協議中受益。」

英法德這三個美國盟國,均已表示打算繼續遵守伊核協議的條款。而正在美中貿易戰中的北京,已計畫對美國原油進口徵收關稅,並且使用西非和中東原油取代,包括伊朗原油。中國大陸將不會遵守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而且似乎是目前唯一如此做的國家。目前美國每日對大陸出口約四十萬桶原油,但很快就會被課以百分之二十五的關稅,以報復美國。

大陸和伊朗是友好國家。中伊兩國在符合各自國際法義務的框架內,保持著正常交往與合作,包括經貿和能源領域的合作,這無可非議。目前,大陸是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也是伊朗原油最大的買家。據統計,伊朗原油產量每天約為三百八十萬桶,其中出口大陸每天約六十六萬桶。

但美國態度強硬。財政部長梅努欽七月十二日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美國準備對俄羅斯、大陸以及任何繼續購買伊朗石油的國家進行制裁。他在國會有關全球金融體系狀況的年度聽證會上稱:「可以告訴大家,美國計畫針對任何與伊朗石油領域有聯繫的國家實施制裁,包括中國大陸在內。」

美國國會議員問梅努欽,他是否認為,目前正與美國處於貿易戰的中國大陸,會按照美國的要求實施政策。梅努欽回應說:「我再重申,我們將對任何國家實施制裁,包括中國大陸、俄羅斯、歐盟成員國以及其他國家。」

圍繞著是否重啟制裁伊朗的一場角力正在進行中,不可避免地加劇整個中東地區的緊張局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