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戰場 千禧大軍來臨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8.07.20
1928觀看次
字級
剛從平鎮高中畢業的18歲捕手戴培峰,是中職史上最年輕的選秀狀元。圖/資料照片
大一的翁瑋均,是南華棒球隊史上首位被職棒選上的球員。圖/南華大學提供
18歲的邱丹,今年畢業前為普門中學留下一座高中木棒賽亞軍。圖/資料照片
18歲的張景淯加盟水手隊,是今年第2位加入美職的台灣球員。圖/資料照片
老將交棒富邦悍將36歲投手郭泓志(上)、統一獅39歲外野手劉芙豪(下),都宣布將在今天季後退休,交棒給年輕世代,令球迷不捨。圖/資料照片
老將交棒富邦悍將36歲投手郭泓志(上)、統一獅39歲外野手劉芙豪(下),都宣布將在今天季後退休,交棒給年輕世代,令球迷不捨。圖/資料照片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世界盃足球賽落幕,法國19歲小將姆巴佩成為全球矚目的球星;職業運動年輕化已成全球趨勢,台灣棒球也不例外,不管是旅外還是選擇中華職棒,幾乎都是年輕人的天下。

世足參賽球員年齡普遍下降,中職也跟隨腳步,7月初的選秀結果,各隊都把目標瞄準小將,首輪除了中信兄弟隊選擇旅外回歸的李振昌(31歲)之外,另3隊都挑走不滿20歲的潛力股。

史上最年輕狀元誕生

擁有首輪首順位選秀權的富邦悍將隊,帶回2000年出生的18歲高中畢業球員戴培峰,他不但是歷年最年輕的「狀元」,也使得中職連2年選秀狀元都由高中捕手拿下。

第2順位的統一獅隊,選了18歲高中畢業投手古林睿煬,他也是2000年出生;選秀順位墊底的猿隊,則挑走19歲的南華大學大一投手翁瑋均(1998年生),對於年輕小將的期待,各隊都一樣。

悍將隊今年選了10人,有4人不滿20歲,平均年齡21.1歲;獅隊挑走7人,年紀最大的只有22歲,17、18歲的年輕球員各有2位,平均年齡只有19歲。

兄弟隊扣掉李振昌不算,後7輪只有1位球員超過25歲,另6人都在21歲以下,17歲的王奕凱年紀最小,就算加上李振昌,總平均年齡也只有21.5歲。

猿隊放眼未來的目標更清楚,除了翁瑋均,第3輪再選進18歲的普門中學野手邱丹(2000年生),普門隊史前2名職棒球員同時出現;而猿隊在選秀帶走7人、平均年齡只有18.7歲。

在這次選秀會中,共有32名好手被挑走,其中15人是高中應屆畢業生;年輕球員除了有運動生命較長的優勢,球技也有成長空間,可塑性還有無窮希望。

猿隊總教練洪一中說:「高中生的優點是可以用比較久。」獅隊總教練黃甘霖則表示,球隊選秀以未來性發展考量,悍將、兄弟隊也是基於相同理由,都要替球隊尋找接班戰力。

今年到目前為止,台灣只有林鋅杰、張景淯被美職球探送走;19歲的開南大學大一投手林鋅杰(1999年生),以25萬美元簽約金加盟費城人隊,18歲的高苑工商應屆畢業投手張景淯(2000年生),則以70萬美元加入水手隊。

林鋅杰在剛落幕的世界大學棒球錦標賽代表中華隊出賽,前3場出賽無失分,冠軍戰對日本中繼投3.1局,止住失血亂流,旅美前在業餘國際賽最後一戰繳出亮眼成績單。

進入中職的年齡門檻愈來愈年輕,選擇挑戰旅外的球員也一樣,愈早出去愈被看好,這些年已鮮少有超過20歲的好手被國外球隊看上,鎖定目標都是年輕化。

普門投打 再當隊友

南華翁瑋均 獲桃猿首輪指名

從普門中學畢業後,翁瑋均進入南華大學就讀,利用這一年讓自己在心態、技巧上更成熟,今年投入中華職棒選秀,在第1輪獲Lamigo桃猿指名,一腳跨入夢想的舞台,成為南華隊史第1位職棒球員。

翁瑋均在普門中學時就是主力投手,高二入選亞洲青棒錦標賽國手,成為普門隊史出產的首位青棒國手,一直是國內外球隊鎖定的目標,而他選擇在畢業後先升學,在南華總教練「阿甘」蔡仲南的指導下,讓自己多磨練做足準備。

「挑戰更高的層級,實力落差會更大,先去南華讓自己再練強一點。」翁瑋均指出,在南華這一年,從昔日職棒強投阿甘教練身上學到很多,無論是觀念、配球及心態都更趨成熟,在教練的鼓勵之下,今年投身職棒殿堂。

身為普門棒球隊第2屆球員,翁瑋均隨球隊從「新軍」拚成「強權」,如今也以南華第2屆球員身分,成為佛光山體系學校首位踏進職棒殿堂的球員,替自己和母校爭取更多關注,也為學弟樹立標竿,他說:「我只是提早一步,之後一定還會有更多人進職棒。」

當初因優質的環境考量而加入佛光山體系球隊,透過這4年的栽培,翁瑋均透露,不只禪修課讓自己更能靜下心來,品德教育的養成也有高度要求。

就如阿甘教練的提點,「往前走了就沒有退路」,翁瑋均接下來將進入職棒面對更大挑戰,他坦言十分期待,也明白自己只有繼續精進一途,「決定選秀就是要讓自己進步,早點去融入這環境」。

禪修練身心 邱丹被猿隊相中

與學長翁瑋均在同一年投入中職選秀,普門中學應屆畢業的外野手邱丹在第3輪獲Lamigo桃猿挑中,兩人成為第一批佛光山體系學校培養出的職棒球員,未來將再續隊友緣,在中職舞台大展身手。

一度掙扎於讀大學或投入中職選秀,邱丹在與家人討論過後,決定直接挑戰職棒,一肩扛起長子的責任,他說:「爸媽年紀大了,自己是家裡老大,下面還有一個妹妹,希望能先出來賺錢,減輕家裡的負擔。」

儘管被球探評價為青棒「頂級」中外野手,也是去年U18世界青棒賽國手,邱丹對選秀卻沒抱持太大信心,原本僅以「被選中」為目標,但第3輪第4順位就被挑中,大大超乎自己預期,他形容被唱名的當下「被嚇到」。

比他大1屆的普門學長翁瑋均在畢業後先到南華大學就讀,兩人都在今年投身職棒,還如願加入同隊,讓邱丹滿足地表示:「可以並肩作戰的感覺很好。」而身為普門挑戰職棒的先驅,邱丹也坦言有壓力,希望自己先進去磨練、適應,鼓勵學弟們以職棒為目標。

一圓職棒的夢想,邱丹內心滿是感謝,除了家人的支持、教練一路來的指導,他也感謝佛光山、三好體育協會及普門中學這3年的栽培,提供完善設備,讓球員無後顧之憂地打球。

透過高二以來的禪修課,邱丹改善場上易浮躁、亢奮的性格,無論順、逆境都靜下心面對,成為自己的優勢,而未來進入職棒後,他也盼在各方面再做加強,「不管是打擊、守備、跑壘、觀念或是各項細節,都要更精進」。

張景淯英文溜 加速適應美職

左投張景淯成為水手隊史第10位台灣球員,簽約金價碼也是近年少見,顯見潛力極被看好,但更讓球團驚豔的是他的語言能力,這也會是他在人才濟濟的美職競爭圈中,爭搶出頭的優勢。

張景淯雖在國中二年級才開始練棒球,但從小就培養好英文能力,赴美體檢時,已經能與其他球員用英語交談,讓水手球探山姆很驚訝,但也感到放心。

山姆說:「很驚訝張景淯的英文這麼好,目前只差一些棒球術語還沒那麼熟,但他英文好的話,吸收會很快。」

有過旅美經驗的五福國中學長鄭錡鴻認為,「英文好,對他是大加分,不用透過翻譯,技術方面更容易吸收」。

張景淯課業成績維持得不錯,加上補習班都是外籍教師,英文水準超越同齡學生,他說:「自己對英文有興趣,之前看電影沒有字幕,也硬著頭皮看完,沒想到現在這項能力,會對自己有幫助。」

張景淯日前赴美體檢,順道參訪亞歷桑納基地,「感受到自己很渺小」,除了場地、設備與台灣不同,張景淯認為選手差異最大,他表示:「站在裡面,覺得自己不像在台灣時突出。」

張景淯造訪水手球場時,除了與日籍球星鈴木一朗擦身而過,還進牛棚練投,他表示:「很享受這樣的感覺,丟起來很舒服。」張景淯接下來將參加亞洲青棒錦標賽,結束後再視球隊安排赴美參加秋訓。

山姆觀察張景淯1年多,決定出手搶人,「優秀身體素質、場上沉穩表現,是他能成為優秀球員的關鍵,希望到水手後可以發光發熱,再出現一位台灣之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