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輪旺季不旺 飛機買家匿名

 |2018.07.20
1460觀看次
字級
每年耶誕節之前幾個月向來是貨櫃輪業者的旺季,但今年受美、中貿易戰升高影響,可能出現旺季不旺慘景。法恩堡航空展(圖/法新社)也受到影響,空中巴士和波音在開展三天來共接下約三百五十億美元訂單,卻不願透露買家身分,原因是客戶希望避開美中貿易戰的風頭。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每年耶誕節之前幾個月向來是貨櫃輪業者的旺季,但今年受美、中貿易戰升高影響,可能出現旺季不旺慘景。法恩堡航空展也受到影響,空中巴士和波音在開展三天來共接下約三百五十億美元訂單,卻不願透露買家身分,原因是客戶希望避開美中貿易戰的風頭。

美國已計畫再對二千億美元大陸產品開徵百分之十懲罰性關稅。據德路里海運顧問公司指出,最壞情況下,全球海運貨量將減少百分之一,約相當於一百八十萬只二十呎貨櫃(TEU)。

全球貿易流量、供應鏈

也將跟著轉向

新加坡Crucial研究公司指出,貿易緊張升高,加上經濟展望不確定,企業界轉趨審慎,影響貨運需求;「美、中貿易戰將打擊太平洋航線貿易量及運費,全球貿易流量及供應鏈也將轉向」。

中國大陸六月出口新訂單降到二月來最低水準,但出口量增加,顯示企業紛紛趕在七月六日第一輪關稅生效之前出貨。彭博資訊分析師指出,今年貨量成長高峰可能已提前結束。

國際油價上漲,估計全球貨櫃輪業者今年燃油成本將提高七十億美元。德路里公司指出,去年貨櫃船公司還能有盈餘;今年原本預期約有五十億美元營業獲利,但由於燃油價格漲幅超過運費升幅,現在業者最多只能損益兩平。

在市場供需,今年貨櫃輪總運輸能量仍超過需求,但預期二○一九年供需將較為平衡。

法國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的商務長Eric Schulz直言,讓買賣雙方如此低調的關鍵因素是美國總統川普發動對大陸的貿易戰,已使全球所有與美中兩國都有生意往來的企業有如走在地雷區。尤其是亞洲買家,都要求空巴別「火上澆油」。

消息人士指出,許多匿名的訂單來自大陸客戶,分析師推測應為中國的航空公司或航空租賃公司,這些買家在獲得中國政府批准採購案前,通常不會公開身分。

商務長表示,業界高階主管擔心這些高額合約一旦成為關注焦點,可能使全球貿易緊張局勢進一步升高。買家不願透露身分並非前所未見,但今年的數量遠比往年多。他說:「我們當然希望公布訂單,但必須尊重客戶。」

川普常在推特發文,點名企業有助或妨礙美國和貿易夥伴重談貿易協定:因此,許多企業在宣布跨國合約時相當敏感。

華府和大陸及一些傳統貿易盟友的貿易緊張升溫,航空業人士表示,目前尚未見到旅遊或飛機需求受到衝擊的跡象,但將密切觀察這些貿易摩擦是否損及需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