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開LINE群組 民眾通報抓不法

 |2018.07.20
3121觀看次
字級
張姓超商店員在LINE群組反應,有客人疑似遭到詐騙。圖/警方提供

【本報新北訊】警政署長陳家欽自上任後,要求全國警政機關在地方社區建立「友善通報網」,列為治安工作所要求的重點。配合警政署政策,新北市轄下已經開設一百五十九個LINE群組,近期成功攔阻三起詐騙案件,半年攔阻超過七十萬元,熱心積極的行員、店員,也獲得市長朱立倫公開表揚。

新北市刑警大隊指出,要求所屬一百五十九個派出所均要與轄內的義警、民防、學校人員、鄰里長、大樓管委會及保全業者等建立反毒友善通報網;若對象是沒有使用LINE的長輩,則改為建立電話聯絡網,現今願意加入的民眾共三千一百二十五人。

新莊分局丹鳳派出所所長謝宜峯指出,轄區重點在三校、二捷運站,因此邀請校長與家長、捷運站主任與站務人員,以及銀行業者、超商店員、里長、保全(業)人員及社區(公寓大廈)管委會等人,加入「丹鳳所安居社區關懷通報網」LINE群組,目前扣除警方部分,共有五十九人加入。

本月初,有民眾到超商內購買二萬元遊戲點數,張姓店員發現客人完全不了解遊戲內容,疑似遭到詐騙,勸他不要聽信電話另一方的指示,對方罵「多管閒事」後離去,張仍擔心他會到附近的超商購買點數,立即在LINE群組通報。

謝宜峯立刻派員到附近超商尋找該名客人,對方果然還是要買點數,經警方勸說,他才打消念頭,免於受害。張姓店員覺得好像被賦予維護治安、打擊犯罪的任務,他說會繼續協助警方、保護民眾。

海山分局海山派出所成立的「打詐網絡群組」也發揮成效,今年四月,有超商店長發現二名少年在二十分鐘內進出超商十餘次,都是到提款機操作,直覺有異,他立刻在群組內發訊息,偵查隊人員先查看店內監視器,後來逮捕這二名十七歲的車手,訊後移送少年法庭審理。

民眾報警憂安危

可私下傳訊

新莊分局長林武宏指出,新莊各派出所都有成立LINE群組,但成立後若沒有經營,民眾通報的意願就會愈來愈低。謝宜峯深表認同,他強調群組內不論是他、副所長、二名承辦員警,只要看到訊息會立即回應,讓民眾感覺警方重視、關心這個群組;經由不斷的聯繫、互動,民眾就會更積極的回報狀況。

謝宜峯指出,如果民眾當天沒有提供訊息,他們會去刑事局網站擷取宣導預防詐騙的內容,或是將政府公告的生活、颱風等資訊,轉貼在群組內,讓治安、生活常識在群組內扎根。

此外,也有民眾擔心在公開群組提供犯罪訊息,會影響個人安危,林武宏建議民眾私下傳訊給所長、警員,另外分局也有粉絲專頁「新莊警好讚」,也歡迎民眾私下傳訊提供訊息。他強調,警方一定會做好保密工作,處理結果也會回饋給民眾,讓民眾了解狀況與放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