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通願溝通 劉結一聽其言觀其行

 |2018.07.20
115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在華府演說,批評大陸採取不理性作為,打壓台灣國際生存空間,讓兩岸敵意螺旋不斷上升,但也提及在「三不」前提下,願與大陸進行務實溝通對話。

陳明通出席美國傳統基金會「兩岸關係的機遇與挑戰」國際研討會,對兩岸關係軟硬兼施,他說中華民國不可能以讓渡主權換取虛幻的和平。不過陳明通也表示,願意在不設政治前提與不拘形式、不限地點之下,促成兩岸的對話與溝通。

陳明通的說法引發不同解讀,部分人士認為,陳強硬表態與批評陸方,無助緩解兩岸僵局。但熟習兩岸的官員說,陳明通提及一九四九年國民政府播遷來台,開啟兩岸分治狀態,近代中國遭受西方列強的壓迫,已沈澱成整個民族沈痛的集體記憶,「這就是將心比心,尊重兩岸的歷史連結」,陸方應能體會。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出席「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致詞時說,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從未分裂,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另外,他也再批民進黨政府放任台獨勢力,挾洋自重,製造麻煩。

他回應陳明通時說:「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政治基礎,也是檢驗願意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試金石。」民進黨當局哪些人講過哪些話做過哪些事情,兩岸同胞都看得清清楚楚,「『說一套做一套』不行,我們聽其言觀其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