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民謠 阿嬤傳唱到美國

 |2018.07.20
1315觀看次
字級
應美國芝加哥僑界之邀,恆春民謠藝師跨海演出。圖/潘欣中翻攝

【本報屏東訊】恆春民謠是屏東恆春半島的庶民文化,二○一一年十月地方舉辦「千人傳唱恆春民謠」,許下推向國際的心願,事隔近七年,應美國芝加哥僑界之邀,恆春民謠傳藝師陳英、高李正姬、黃淑瑛、董月滿帶著年輕輩的趙芳秀七日赴美演出,也是恆春民謠首度前進美國,她們用月琴吟唱傳達生命感情,感動在場的華僑和美國人。

「陣容堪稱恆春民謠界一時之選!」擔任赴美領隊、恆春民謠促進會總幹事的趙振英說,八十一歲的恆春民謠促進會創會長高李正姬出任團長,年紀最長的八十五歲陳英已是恆春民謠國寶級人物,六十七歲的董月滿,是融合生活經驗到歌謠中的佼佼者,六十六歲的黃淑瑛則是國寶朱丁順生前最後傳人,十七歲的趙芳秀,則是推廣民謠扎根後全心投入的第一代年輕傳人。

趙振英說,這次是以「恆春民謠進鄉團、世界通台灣」名義,應美國芝加哥僑會邀請赴美演出,期盼透過阿嬤傳藝師連結恆春民謠向世界發聲,透過自在歌唱的普世價值,牽起世界不同的族群,傳達自我生長土地的文化經驗跟幸福記憶,讓她們開心走向世界,唱出台灣人的生活、文化、美學。

高李正姬說,恆春民謠是刻畫生命的寫實音聲,音樂無國界,雖然聽眾多聽不懂她們在唱什麼,但每位傳藝師在月琴吟唱時,透過銀幕字幕和解說,讓聽眾了解不同曲調的詞意,感受恆春民謠之美,有的老華僑甚至聽完感動到紅了眼眶;她們還到老人院演出,美國人也聽得津津有味。

策畫訪美行程的歌手嚴詠能說,台灣文化的軟實力是將台灣推向世界的推手,傳統的民謠老歌聲及月琴彈唱文化,融入民謠採集影像,可以豐富閱聽人對家鄉民謠的想像,芝加哥只是開始,希望再帶吳榮登、黃卻銀等傳藝師出國演唱,將恆春民謠一步步推向國際,讓世界看到「月琴的故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