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關鍵字】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文/趙泰銘(任林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8.07.19
1982觀看次
字級

文/趙泰銘(任林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

端午連假的第一天,起了個大早,帶著剛滿一歲的兒子前往醫院注射預防針。

一直以來,我的小孩對於預防注射一事,從不會有所畏懼,頂多就是注射當下面有難色,隨後立刻恢復原有的笑容與活力。可是,今天卻特別不一樣。

連假的第一天早晨,醫院小兒科異常爆滿。看來我打錯算盤了,直覺推斷連假時大家應該都會安排出遊,還以為小兒科會門可羅雀呢!正當我腦海裡呢喃著「今天打預防針的小孩還真多」,突然被一陣哇哇大哭的聲音給拉回現實。

原來,當兒子進入注射室後,隨即被那裡的環境給影響了。當下的嬰幼兒注射室,只能用「門庭若市」來形容,好不熱鬧!嬰兒的哭聲彷彿互相較勁般此起彼落,於是,兒子當下也順理成章地加入了放聲大哭的行列中。

一歲多的小孩,心智雖還不成熟,但也充分證明了他性情是直接且單純的。以往打針,都是隻身一人在注射室,沒有那樣多的外在因素干擾;而今天,卻是滿坑滿谷的嬰幼兒哭聲。我相信若是待久了,可能連大人都會被這樣的環境影響,變得焦躁不安。

雖然兒子最後像往常一樣,打完針就恢復了笑容,但我卻在當下深深體悟到,人的「情緒」,是真真確確地會受到外在因素的影響。藉由小孩打預防針一事,我們也可以反思現今社會人心浮動的現象。

如果人人都能掌握自身的情緒,不被環境所影響,同時跳脫過去的框架包袱,做自己情緒的主人,那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相處,將無所阻礙,家庭、同儕、社會之間的連結,也都會在一個互相關愛、尊重的良善循環下,完美運轉,成為一個大家所期盼的真善美世界!

在這樣的世界裡,我們將不再看到因為情緒躁動而產生的暴力事件,或是因為感情失控而導致的傷害、甚至殘殺事件,大至政治溝通,小至人際關係等,都將和善地訴諸理性溝通與協調洽談。

我們都知道,人的一生,就是一個不斷知覺與學習的歷程,而這樣的歷程,理應透過「覺察」、「責任」、「自由」、「選擇」來循環;但往往也會有阻礙產生,阻礙自我覺察的因素包括:之前未完成的殘留事件,習慣於從前的逃避方式,以及兩極化的內在矛盾等。

現今社會的種種紛擾,即可以看成是自我的覺察不夠,甚至可大膽地認定是全然沒有覺察下的產物。所以,如果人人皆能落實自我覺察,學習做自己情緒的主人,那麼一個真善美的世界,將指日可待。(本文由任林教育基金會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