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放手】人生斷捨離

文/林郁家 |2018.07.19
3371觀看次
字級

文/林郁家

不知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當你雀躍地買了一雙新鞋,卻看見鞋櫃裡滿滿的舊鞋,不知該怎麼把新鞋塞進去?或是當你逛百貨公司看上一件亮麗的衣裳,打開衣櫃卻發現早已客滿,不知該清理掉哪件舊衣,才能讓新衣有個家?

此時,就該狠下心進行「斷捨離」,好好將居住的環境打理一番了。

「斷捨離」一詞,是由日本雜物管理諮詢師──山下英子所提出的,她認為,大多數人之所以住處凌亂,皆因不懂得「斷捨離」所致。而「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東西,「離」開對物品的執著,其實,也就是學習「選擇」的功夫。細想,人生不就是一連串的選擇,一直在學習「斷捨離」嗎?

如果真的很難「斷捨離」,或許可以試著對物品說說話,跟它說聲「對不起」與「謝謝」。

「親愛的車車,謝謝你照顧我們一家人十幾年,看著我出生,陪伴我成長,保護我的安全,希望你可以好好休息,辛苦了!」女兒邊說邊哭,向舊車道別。今天是交車的日子,原本該歡天喜地地迎接新車到來,沒想到一番「與車訣別詞」,害得女兒哭成淚人兒,我和妻子在一旁也感到十分不捨。

上了新車,女兒更是嚎啕大哭,吵著要把舊車一起帶回家。所幸半小時後,她終於停止哭泣,並說:「我覺得心情有比較好一點了。雖然跟舊車車說再見真的很難過,不過新車車會代替它繼續照顧我,對不對?」我點點頭。

沒想到,孩子的第一場「斷捨離」,竟是如此肝腸寸斷,而這只是與「物」的斷絕、割捨與離別而已,若是「人」呢?那肯定不只是半小時,而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處理這樣的課題吧。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有形之物都是虛幻的,但人往往想去抓住那些虛空的東西。若能盡情享受與物品難能可貴的短暫邂逅,當彼此緣分結束時,便應瀟灑揮手,學習放手,即使含淚說再見也無妨。因為,我們已在彼此最美麗的時刻相遇,回憶歷久彌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