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對抗 對抗 九二共識繞不開

文╱韓劍華(資深媒體人) |2018.07.19
1557觀看次
字級

文╱韓劍華(資深媒體人)

從二○○五年到二○一八年,連戰兩次北京之行分別舉行了連胡會、連習會,見證兩岸歷經「對抗─對話─對抗」階段;十三年匆匆而過,如今兩岸情勢又重回歷史原點。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日前訪問北京,見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相較二○○五年那次首訪,相同場景是:連戰都見到中共最高領導人;台灣皆係民進黨主政,國民黨淪為在野黨;兩岸協商中斷,台海情勢吃緊。

二○○五年四月底,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訪問北京,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舉行一九四九年以來兩黨領導人首次見面。當時台灣是民進黨連任,兩岸政治關係持續冰封,加上大陸全國人大同年三月新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台海情勢愈趨緊繃。

胡錦濤強調中國絕不能分裂,要化解兩岸僵局,關鍵是台灣當局必須停止台獨分裂活動、承認九二共識。連戰在連胡會上提出國民黨大陸政策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國共兩黨雖然達成兩岸和平發展五項願景,然而國民黨苦於在野,無力扭轉兩岸大局。直到二○○八年重新執政後,連胡會五點共識成為兩岸政治基礎,重啟中斷多年的兩岸協商,陸續簽署二十三個協議;八年間台海和平穩定,正是建立在維護且鞏固九二共識基礎上。

二○一六年台灣再次政黨輪替,蔡英文總統聲稱會維持兩岸現狀,卻因堅拒九二共識,兩岸共同政治基礎瞬間崩解,以致兩岸官方互動停擺,兩會協商被迫中斷;兩岸關係持續低迷,台灣的國際空間愈見限縮,重演扁政府時期的兩岸冰封、台海緊張戲碼。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會見連戰時,重申堅定不移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強調絕不容忍台獨勢力興風作浪,絕不容許任何台獨圖謀得逞。習近平強調,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

然而蔡總統近期密集接受媒體訪問時,依然排拒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甚且呼籲自由民主世界要警惕並聯手制約中國大陸,口頭雖稱要維持現狀,卻在「中國、台灣」對立性框架下論述兩岸,重蹈當年李登輝、陳水扁時期兩岸對抗老路。

由於中央執政不力,面對今年底艱困選戰,台灣主政者恐會更多挑動兩岸敏感議題,操作中國大陸打壓悲情,藉以穩住基本盤進而爭取選民支持。由此看來,今年底選前的兩岸前景黯淡,甚且未來兩年兩岸政治僵局亦難找到突破口。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針對兩黨處理兩岸關係能力的最新民調顯示,五成七的人認為國民黨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認為民進黨有能力的僅一成。盱衡二○○○年以來的兩岸關係,國、民兩黨誰能成功維繫「要和平、要交流、要協商;不要衝突、不要隔絕、不要對抗」?最新民調結果已忠實反映了民心所向,更凸顯民進黨兩岸成績不及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