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沈碖老菩薩養育心定和尚功果圓

妙熙 |2018.07.19
3963觀看次
字級
圖/人間社提供
定媽媽2012年回佛光山參加佛光親屬會,定和尚親自為母親奉茶。圖/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定和尚與父親石添房老居士、母親石沈碖老菩薩,於斗六老家前合影。
13年前定爸爸(石添房)往生時,全家決定為父親贈助 斗六保長國小教育基金。左起心定和尚、長子石重光、 母親定媽媽(石沈碖)、當時教育處長陳慶良、校長張景 哲、四子石明良、五子石澄清一同合影。 圖/石明良提供
7月16日佛光山中區法師及佛光人,約500多人禮拜《慈悲 三昧水懺》,與定媽媽結緣。圖/人間社提供

文/妙熙

石沈碖老菩薩生於1923年10月4日(農曆十月初十),與石添房老居士結縭六十四載,育有四子一女,長子石重光、次子心定和尚、三女石桂櫻、四子石明良、五男石澄清。因次子心定和尚出家因緣,佛光大家庭都尊稱她為「定媽媽」。

定媽媽於今年5月中旬,不慎跌倒,傷及腦部,至7月9日下午3時39分捨報往生,斗六地區佛光人及時齊聚靈堂助念,定媽媽面相相當慈祥,比生前更加莊嚴,佛力真是不可思議!

7月10日清晨,禮請法師誦經入殮,佛光山清德寺住持慧龍法師封棺說法,棺蓋一闔,石沈碖老菩薩九十六載悠悠歲月,在兒女與蓮友助念「南無阿彌陀佛」8小時後,面色紅潤,安然示寂。

慧龍法師開示封棺法語如下:

一點:人生幻化本無常,幻化色身不久長。

二點:若遇跳脫三界牢,不如及早念彌陀。

三點:慈光垂示西方路,於今一念歸淨土。

四點:四色蓮花七寶地,淨土路遙心莫疑。

五點:西方一路向前行,還來苦海渡有情。

封!封!封!

哺育5兒女 慈母改顏容

定媽媽出生貧困,自幼失學。年輕時,外出工作,有一回下班時,因認不得自己的名字,找不到班卡,求助於同事,竟被一句輕蔑口吻,遭到回絕。從此,定媽媽下定決心,無論家境再怎麼困苦,都要咬緊牙根讓孩子上學。定媽媽最常叮嚀孩子:「不念書,未來沒有希望,不會有成就。」這是切身之痛換取的警惕。

定媽媽不僅要擔起照顧5個小孩之責,平時還要下田種植青菜、地瓜、柚子等,忙農務雜事。農閒時,就做粉圓、碗粿等小吃,挑起擔子,一個村庄又一個村庄的去販賣。村子裡上演野台戲時,定媽媽就醃漬芭樂,在一旁做起小生意,銅板零角,貼補學費。由於長期挑扁擔,一雙秀美的雙腿,從此彎曲變形,雙手每逢冬季更是龜裂繃開。

聞子出家去 流淚數千行

1956年,在定媽媽的嚴格管教下,心定和尚當年考上了省立台中一中,表現優異。然定和尚自己也曾分享,當年因為愛看布袋戲,遊戲放逸,第二學年留級,又逢八七水災,家境貧窮,無法繼續讀書,流浪基隆、台北後,只好先去當兵。在父親代替抽籤下,抽中了海軍陸戰隊,在軍中服務3年。

由於營區在左營,定和尚有機緣親近高雄佛光山,當不請之友,經常前去當義工,參加佛光山開山動土典禮。此後3、4個月退伍,因緣成熟下,於1968年在星雲大師座下剃度出家。時值佛光山開山時期,心定和尚傳承著母親吃苦耐勞,犧牲奉獻的精神,舉凡打水泥、搬石頭、砌磚牆等粗重工作,都直下承擔,毫無怨言,勞心勞力。

定媽媽知道後,「心頭揪毋甘」,常常以淚洗面。1972年,父親石添房生了一場重病,大師帶著幾位弟子,親自到雲林去慰問石老居士,定媽媽才願意面對兒子出家一事。

後來,有一位高人和定媽媽說,定和尚生於農曆正月初九,民間稱「天公生」,命帶念珠來出世,這輩子註定出家命。定媽媽才全然釋懷,祝福兒子走上出世之路。

每一回到佛光山看定和尚時,定媽媽都會帶上他最愛吃的花生、紅龜糕、甘蔗,這些花生都是定媽媽自己種,親自炒,是無可取代「媽媽的味道」。

棄功名、選佛道的交叉路上,定和尚出家50年當中,深受大師器重,歷任佛光山寺第5、6任住持,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美國西來寺住持等佛光山重要職務。70歲那年奉派到泰國曼谷興建泰華寺,2015年1月26日正式動工,除了大雄寶殿、東禪樓、西淨樓、前樓(小型禮敬大廳)、鐘樓、鼓樓、如來殿、地藏殿,另外還建一尊37公尺高的銅鑄吉祥金觀音聖像,成為當地的地標,歷經5年,今年底完工,達成大師咐囑的使命。

母年九十六 老來無煩惱

如今,定媽媽的大兒子石重光77歲,早已退休。唯一的女兒石桂櫻,嫁在同村莊,很方便照顧定媽媽。男生排行老三是石明良,曾在台灣糖廠服務,現在只是照顧定爸爸留下來柚子園,勤勞經營。排行老四是石澄清,家境小康,曾擔任佛光會的督導、檀講師,熱心推廣人間佛教。

定媽媽70歲以後,才開始享受含飴弄孫之福,兒子、媳婦、女兒、女婿、內孫、外孫、內曾孫、外曾孫、義女等,將近有50人,若加上叔伯、姨表、姑表之親戚,那真是族繁不及備載了。

定媽媽有特別的體質與福報,雖然青年、中老年時期,備嘗辛勞,但是96歲了,沒有一根白頭髮,耳聰目明,晚間不論是泡茶喝咖啡,都能躺下就睡,一杯咖啡放3小湯匙的糖,但一直都沒有三高的狀況。

定媽媽可以說少煩少惱、心無罣礙,也很好客,也會說好話,譬如看到某位師姐來看她,定媽媽會說:「喔!我很喜歡看你耶,你都不會老。」給人歡喜。

度超脫輪迴 報父母深恩

定媽媽晚年,也深受佛教影響,每年參加佛光山萬緣水陸法會長達20年。每天早上6時,準時收看「人間衛視」播放的佛門早課,下午4時看佛門晚課。問定媽媽為何每天定時收看?定媽媽笑瞇瞇地用台語說:「影片中,有看到定和尚的身影,很歡喜。」

平時,她會將定和尚的念佛機,掛在脖子上,隨時隨地可以聽,定媽媽說:「有時候心情悶悶的,只要聽定和尚念佛,心情就會變好。」聽著聽著睡著了,家人還要幫他關掉取下,毫無煩惱,一覺到天明。

定媽媽早年清苦,中年兒女有成,晚年三子石重光、石明良、石澄清輪流照顧,衣食奉養,又受定和尚影響,深入佛法,皈依星雲大師,法名思迦,成為佛弟子。

臨終之際,得蒙佛光山本山、都監院、惠中寺、妙法寺、圓福寺、員林講堂、大林講堂、斗六禪淨中心,以及南北傳法師,和國際佛光會會員等前往輪流助念協助,可謂功德圓滿。

明朝的蓮池大師說,孝有三種:甘脂奉養,小孝也;光宗耀祖,中孝也;能讓父母超脫輪迴,乃孝中之大孝也。所以,佛陀為母說法、為父擔棺,順從世間的倫理。佛陀最後能度父母超脫輪迴,才是孝順最終之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