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才有通識課 郭位:太晚了

 |2018.07.19
1223觀看次
字級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圖/高彬原

【本報台北訊】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昨天在台北商業大學以「哪裡來的通識教育」為題演講,他點出,台灣通識教育與其他國家相比,從大學才培養「太晚了」,尤其有些所教內容都與社會脫節,學生也缺乏深度思考,因此專業課程如何與社會現況密切結合,將成為未來大學教育所應重視的課題。

該演講吸引不少企業及學界人士到場聆聽,在切入正題前,郭位先分享他在台灣的大學看見的特殊現象。他表示,「台灣的高教學位千奇百怪」,什麼學系名稱都有,為了爭取學生,大學因此必須常要改變學科名稱。他認為,這樣的作法說的好聽是「有彈性」,但從另一角度來看,則是沒有「延續性」,這與西方就有很大的差別,例如美國幾百年以來,鮮少會去改學位名稱。

郭位也點出台灣教育的兩大問題,其一是大學興起、技職教育式微,他分享,演講當天與司機聊天時,發現對方很有學問,一問之下得知原來司機畢業於師大工業教育系,還專攻冷氣與能源。郭位雖不清楚為何他會來當司機,但發現大學的確讓技職教育走向式微,台灣教改雖有調整,但晚二十多年。

至於第二個毛病,則是通識課程所教的內容,已與社會脫節。郭位說,大學通識教育興起後,各校開始推動全人教育或博雅教育,起初立意良善,想給學生廣博又優雅的知識,但卻有許多人達不到,原因就在於通識課程無法連結社會脈動,學生缺乏深度思考能力,恐難以面對未來劇烈變動的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