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故宮與台灣化

 |2018.07.18
1863觀看次
字級

故宮新院長陳其南表示,首要任務是把故宮文物和台灣文化產生連結,讓故宮成為台灣人的故宮,總結說就是「故宮台灣化」。這是非常奇特的文化思惟,故宮遷移到台灣後就以「台北」故宮聞名於世,早已成為台灣最有價值的博物館。陳其南若不是台獨思惟,想藉著故宮再次炒作「去中國化」議題之外,實在看不出「故宮台灣化」是什麼意思。

陳其南說,故宮一直不被認為是「台灣的故宮」,而是「北京的故宮」。這句話就已經顯示陳其南的心態,把台灣和中國視為兩國,他以人文地理學中的「飛地」來形容故宮。飛地的意思是指在某地中有一塊隸屬於他地的區域。認為台北故宮再怎麼經營,都會成為北京故宮的飛地。「遊客來看故宮,不是來了解台灣,而是來了解中國。」顯然,陳其南認為台灣和中國是兩國,而且不是同樣的文化傳承。

首先,從台灣歷史沿革來說,原本屬中國,甲午戰敗割台灣給讓日本,抗戰勝利由中華民國政府接收,毫無疑義。後因國共內戰,政府遷台,也把故宮文物帶到台灣來,歷史傳承的脈絡清晰,台灣人來自大陸,說著中國方言,台灣文化要如何和中華文化切割?中華文化普遍深植台灣人心,大陸文物散在民間,怎樣成為飛地?

其次,台北故宮已經將故宮經營得很有台灣特色,不論在文物保護還是文物的論述,甚至文創產業都獨樹一格。近年兩岸交流之後,北京故宮、瀋陽故宮等都到台灣來交流,甚至學習台北故宮的經營模式及文創產業。故宮遷台以後經營了七十年,本身就是台灣化了,為何陳其南還要台灣化,其實就是想切割兩岸,視故宮文物為中國的文物。如果台灣是獨立的國家,中國的文物則應是掠奪而來,豈不是要還給中國。

再者,以世界各國經營文物來看,大英博物館也藏有許多埃及文物包括珍貴的木乃伊,也有許多中國的文物,包括莫高窟的佛像和經書。請問大英博物館要如何將埃及文物和中國文物「英國化」?再怎麼經營,這些文物會變成英國文化嗎?北京故宮的文物有可能變成台灣文化嗎?只能說,在經營的方式上,可以有台灣的特色,就像大英博物館一樣,只能在保護和詮釋上做得更完美。

民進黨執政後,為了強化南台灣的文化,籌建故宮南院,如今完工後卻成為蚊子館,就充分說明民進黨對待中華文物的態度。陳其南提出了解方,他說,短期內不收門票,長期規畫則是以「博物館群」的概念,打造成「亞洲文化園區」。自己都不認同中華文化,不肯認真對待中華文物,怎麼可能為文物注入新生命?當然是不可能吸引到觀眾的,自己人都吸引不來,說要打造「亞洲文化園區」,顯見只是畫大餅自爽而已。

文化有它的歷史和軌跡,扭曲歷史或刻意嫁接都是對歷史和文化的藐視,顯示自己的無知與短視。民進黨為了台獨理念,刻意以意識形態治國,對待文物也刻意要去中國化,想要樹立台灣化的故宮,就是一項無知之舉。依照陳其南的邏輯,別說南院故宮要成蚊子館,恐怕台北故宮也要沉淪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