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廢鋼琴 串起偏鄉音樂夢

 |2018.07.18
1357觀看次
字級
公部門淘汰的鋼琴、善心人士贊助的電子琴,都讓學童感受到音樂的美好。圖/中央社

【本報高雄訊】一群來自台中的音樂老師,用音符串起高雄六龜孩子的歡笑聲;酷熱的天氣,孩子們沒有躁動,他們喜歡音樂、學習樂器,滿足了原本在偏鄉幾乎不可及的夢想。

高雄市衛生局六龜衛生所所長林鴻長期在六龜看診,感受到偏鄉孩子學習資源不足,自掏腰包買二手鋼琴,並徵求義工老師教授鋼琴;今年第六屆「舞動音符、黑白琴鍵下的感動」暑期鋼琴營目前開課第三周,十多名小朋友身邊都有助教指導,專心跟著老師吳思靜學琴。

談到開暑期鋼琴班的緣起,林鴻說,純粹是「無心插柳」,其實自己不會彈鋼琴,但六年前看見公部門採購的鋼琴使用年限到了就須報廢,若沒人要就銷毀,令他不捨,於是萌生利用這些報廢鋼琴的想法,在六龜的房子開設暑期鋼琴班,為偏鄉孩童一圓音樂夢想。

八十坪大的音樂教室裡盡是孩子的彈唱聲,老師也帶著小朋友配合節奏舞動。「鋼琴課讓我覺得很快樂」,龍興國小四年級生陳御謙去年暑假在這裡愛上鋼琴,天生豐富的律動感,讓他成了鋼琴班最會跳舞的一個,是成果發表會的亮點。

馬上要念國一的蕭紘垠和妹妹蕭淳鎵一起來上課。蕭紘垠說,家裡有架閒置鋼琴,兩人偶爾敲擊琴鍵,只會發出單音。要升上小四的蕭淳鎵說,很喜歡上鋼琴課,「曾經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如今實現了」。

退休音樂老師洪翠峯曾夢想到偏鄉散播音樂種子,看到林鴻徵求音樂義工,她吆喝很多音樂好姐妹一起到偏鄉圓夢。前兩年音樂教室草創,三、四小朋友擠在一起共用一架鋼琴,其餘的就用手捲式鋼琴練習,克難的設備,讓她看到孩子對音樂的熱情;去年募到十二架電子鋼琴,鋼琴音樂教室更具規模。

林鴻表示,開班之初找不到學生來上課,如今學員、師資愈來愈多,看著孩子一雙雙快樂的眼神,令他既感動又欣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