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麗士秀才藝 宣導大加分

 |2018.07.18
1922觀看次
字級
新化分局防治組長陳瑞麟(右)在預防犯罪宣導活動上吹奏薩克斯風,拉近與民眾的距離。圖/吳淑玲
擅長鋼琴的詹永祥,常應邀為養護中心老人彈琴。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音樂可以軟化警察硬邦邦的形象!」台南市警察局新化分局防治組長陳瑞麟擅長薩克斯風,擁有六張街頭藝人執照,在業務宣導活動時用音樂拉近民眾距離;玉井分局玉井派出所警員向翊銘被譽為警界「鋼琴王子」,在活動上演出,也達到很好的宣導效果。警察多才多藝,成功提升正面形象。

他擁6張街頭藝人證

陳瑞麟幾年前買下價值三萬多元的薩克斯風,擺在家中半年,直到遇到一名薩克斯風老師指點,開啟學習之路。學習第三年,他考取台南市街頭藝人,後來陸續考了屏東、高雄、台中、彰化和南投的街頭藝人執照,以評估自己的程度。

陳瑞麟說,他學薩克斯風後成了「宅男」,有空就練習,努力精進技術,在活動上自己表演,可以不用花錢請樂團;練樂器後,不必要的應酬少了,身體也變好,還可紓解工作壓力。為了讓興趣找到舞台發揮,陳瑞麟定期到台南土城街頭表演,也加入那卡西樂團,到安養中心公益表演,還有退休警察來找他學習。

陳瑞麟說,防治組業務主要是防治家暴、老人失蹤及虐童等,因轄區老人家多,硬邦邦的宣導效果不好;他第一次公開吹奏薩克斯風,是到社區宣導,老人家看到穿制服的警察吹樂器都很好奇,當天互動熱烈,效果很好。

不只防治組業務,上月警察節的捐血活動,陳瑞麟和初學薩克斯風不久的新化分局偵查隊副隊長陳惠賓組成「雙薩」表演,吸引民眾好奇說,「沒想到警察也會吹樂器」,當天捐血達到一百袋,往年只有幾十袋。

陳瑞麟說,兩年前永康分局還有警界「五月天」,包括已退休的何映光、黃富生、現任副分局長王民安、保安民防組長陳俊欽和他共五人,也曾在預防犯罪活動時表演薩克斯風,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合體表演。

他為分局微電影伴奏

警察有才藝,讓預防宣導方式更多元,像是玉井分局與山區教會合作拍攝《防制交通事故》及《平安夜平安歸》兩部微電影,並用燭光排出「平安」二字,就是由警員向翊銘擔綱鋼琴伴奏。

向翊銘學習古典鋼琴、長笛二十多年,今年也在台南市警局婦幼隊的「拒絕恐怖情人」宣導活動上與陳瑞麟搭擋表演,堪稱專業級的演出,讓活動相當成功。

去年擔任鐵路警察局彰化分駐所所長的詹永祥在網路上爆紅,他原本擁有鋼琴夢,卻在重要演奏會手指受傷而黯然下台,消沉五年不碰鋼琴,後來考取警察,也逐漸找回鋼琴手感,常應邀為養護中心老人彈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