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行誼】清廉刺史吳隱之

文/張浩洪 |2018.07.17
1678觀看次
字級

文/張浩洪

東晉時期有位良吏,名叫吳隱之,早年父母雙亡,家境貧寒,從小養成了高尚的品德,由於他勤奮好學、博涉文史,被人們稱為「雅仙」之士。他進入官場後,當過嚴陵太守、中書侍郎、廣州刺史等職,為官四十多年,雖身居高位,但總是恪守清廉,從不依仗職權聚斂財富,一直過著清貧的生活。

當時,廣州城有一處泉水,名字叫貪泉,吳隱之任職前的一些官員,由於私心嚴重,經常利用各種手段搜刮民財,貪汙公款,造成很壞的影響。當遭到朝廷處罰時,責問他們為什麼大肆貪汙?有些人竟大言不慚地說,這裡有個貪泉,因為燒火做飯都得使用這泉水,時間一長,就會滋長貪欲,非得貪汙不可。古人很迷信,朝廷竟然信以為真,一些貪官竟然就免除了處罰。

吳隱之做了廣州刺史以後,親戚們勸告他這裡去不得,去了就得貪汙,走上民眾唾棄的道路。吳隱之聽後,連連搖頭說道:「不見可欲,使心不亂。越嶺喪清,吾知之矣!」喝水貪汙,這都是欺人之談,天底下的貪官、清官從來都不是因為喝什麼樣的水造成的,完全在於自己的私心雜念。

說完,他來到貪泉邊,端起葫蘆瓢舀滿水猛喝一氣,喝完還吟了一首詩:「古人飲此水,一飲懷千金,試使夷齊飲,終當不易心。」其意就是:人們都說喝了這泉水,就會貪財愛寶,假若讓伯夷叔齊那樣品行高潔的人喝了,我想終究不會改變那顆廉潔的本心。

結果,吳隱之做了幾年刺史,天天喝此水,仍是那樣廉潔清貧,始終保持著純潔的操守,粗茶淡飯,衣物器具也十分簡樸。後來,當他調離廣州時,妻子偷偷帶了一點中藥材沉香木,被吳隱之發現後,嚴厲斥責,並把藥材送回衙門。

吳隱之「處可欲之地,而能不改其操」的品德,使廣州的官風得到了改進,幾年來沒出一個貪官,嶺南習俗也就日趨淳樸。為了表彰他「革奢務嗇,南域改觀」的操行和政績,元興元年(四○二)得到東晉皇帝的贊譽,升遷他為前將軍,給予賜錢五十萬、穀千斛的獎賞。唐代魏徵在編《晉書》時,這樣評價他:「晉代良能,此焉為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