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成長

紀語芊/台中市梧棲區永寧國小四年甲班 |2018.07.17
1522觀看次
字級

紀語芊/台中市梧棲區永寧國小四年甲班

〈兩歲半女娃,背童謠嘎嘎叫,博得滿堂彩〉,有一天,爸爸拿著泛黃的報紙說:「這是小時候的妳。」接著立刻播放當時採訪的影片,大家都看得津津有味。原來,現在的我這麼愛看書,都是從小養成的好習慣。

爸爸是武俠小說迷,金庸、黃易樣樣通;媽媽是旅遊達人,最愛看旅遊雜誌;我和妹妹是小書蟲,成天抱著書「啃」個不停。我很享受全家共讀的時光,不僅可以獲得豐富的知識,更能藉由分享與討論,讓一家人關係更加親密。

有一次我們去陽明山玩,發現樹上有個美麗的藍色身影,牠擁有鮮豔的紅色嘴喙、爪子以及藍白相間的長尾羽,爸爸立刻拿出賞鳥圖鑑來介紹牠的特徵與習性。原來,牠是台灣藍鵲,又名長尾山娘。經過這次的旅行,我也愛上了賞鳥。

有一年去日本自由行,媽媽像個導遊,每到一個景點就拿起旅遊手冊狂翻,詳細解說當地的歷史文化、在地美食和名勝古蹟。媽媽的旅遊書上有密密麻麻的筆記,為了玩得盡興,可說是做足了功課,所以每次出遊都有滿滿的收穫。

莎士比亞說:「生活裡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智慧裡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感謝爸媽陪伴我讀書,因為閱讀就像和煦的太陽,使我從小小的種子慢慢成長茁壯;閱讀更像是一雙美麗的翅膀,帶我飛向智慧的國度,開拓了自己的視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