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生活不簡單】溫潤的原木居家布置

文/啟步走共享私塾提供 |2018.07.17
2249觀看次
字級
這幾年流行「少即是多」(less is more),服裝上講求簡單的線條設計,沒有過多裝飾;居家部分則回歸德國工藝包浩斯的精神──實用主義。然而在居家布置上,讓人感覺溫馨的木製家具,更受多數人青睞。圖/啟步走共享私塾提供
這幾年流行「少即是多」(less is more),服裝上講求簡單的線條設計,沒有過多裝飾;居家部分則回歸德國工藝包浩斯的精神──實用主義。然而在居家布置上,讓人感覺溫馨的木製家具,更受多數人青睞。圖/啟步走共享私塾提供

文/啟步走共享私塾提供

這幾年流行「少即是多」(less is more),服裝上講求簡單的線條設計,沒有過多裝飾;居家部分則回歸德國工藝包浩斯的精神──實用主義。然而在居家布置上,讓人感覺溫馨的木製家具,更受多數人青睞。

喜愛木製品的人常有相同困擾:台灣的溼熱氣候不易保養;實木家具要價不菲,然而貼皮或夾板家具又顯不出原木質感,退而求其次的家飾品中,只要冠上「原木」二字,索價都要高上一倍。

因此,自從認識了社區木工工作室的朋友後,我便常利用一些小撇步,在一些生活元素上點綴溫潤的木製品,讓汲汲營營的都市生活,多一些溫馨氣氛。之前曾分享過在街頭巷尾「撿垃圾」的回收經驗,這次分享的則是「撿樹枝」。

我帶孩子到公園散步時,常常分心跑去撿樹枝或落葉,甚至有時出門採買,回來時,就又帶了幾枝路邊行道樹的斷枝殘葉。接著,取出常備的磨砂紙和園藝花剪,把邊邊角角磨平,再依著樹枝原本的樣貌發想並妝點空間角落,最常見就是當成掛桿。

再進階一點,每到夏季颱風過後,路旁總是有撿不完的粗大樹枝,若是家中有木工鋸,便能處理大尺寸的樹枝。另一常見的自然物裝飾,則是榕樹氣根。抓取約十五條手指寬的氣根,分成三股,像是綁辮子一樣綁成條狀,就足夠堅固可當成掛衣繩──大自然的產物,比工廠出品的塑料商品耐用很多啊!

類似的木料手作品,還可以收集葡萄酒軟木塞(橫向、縱向皆可),像積木般堆疊並用白膠黏起來。依照尺寸大小,大的可以是簡易留言板,其次可當防燙鍋墊,小的可以作為杯墊。

有了這些原木小物,便能輕鬆營造出溫潤又有質感的居家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