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案 教長:有3選擇

 |2018.07.17
1808觀看次
字級
葉俊榮(左)接任教育部長後,立即在次長姚立德(右)陪同下舉行記者會,他表示「未來一兩個月是處理台大校長案的黃金時期」。 圖/胡經周

教育部長葉俊榮昨天表示,台大校長人事案應從教育的核心精神去看,不宜久拖,若長期代理可能戕害大學發展和學生權益。他說,未來一、兩個月是處理此案的黃金時間,他將和台大等相關當事人進行「有溫度的溝通」,走出一條積極的路,絕不會片面行事。

葉俊榮說,他深深感受到此案對台大、對教育、對民心造成很大衝擊,陷入很糟糕的僵局,他認為,此案應從教育的核心精神去看,不能只是將各自利益極大化,否則社會就會繼續糾結。他坦言,教育部如果不能好好解決問題,不只無法滿足大家期待,還會傷害社會,甚至連全國教育主管機關的尊嚴都會埋葬。

葉俊榮提到,總統和行政院長希望他接下教長任務,認為他是法學專家,很懂法律和行政程序這些內涵,但這些只是基礎並非全部,其他還包括政治程序、社會程序及各種衝擊、影響等。

以台大遴選案為例,葉俊榮認為,教育部和大學的關係,本來就建立在對程序和適任的合法性監督上,教育部該做的是從制度和程序面去檢視是否有問題,而不是幫大學選校長,或是排除教育部不喜歡的校長,這是教育部堅守的立場。

台大校長遴選案怎麼解?葉俊榮認為,首先要回到教育核心,不是誰有沒有當選的問題,而是如何讓作為高教旗艦的台大持續發揮,而此案也不宜久拖,否則台大校長若長期都是代理,可能會戕害大學發展和台大學生權益。

葉俊榮提出三條路來解開此案僵局。其一就是台大盡速重啟遴選,教育部針對利益迴避的部分,要求台大重啟遴選,如果台大能重啟並合理交代、解決程序上的問題,「是合乎我們期待的」,但目前台大不願意,教育部和台大已經火車相撞。

其二,將此案交由司法單位來處理,葉俊榮說,現在有三組人提起訴願,教育部也尊重,但司法曠日費時。因此他認為,必須要走出第三條路。過去教育部和台大只有公文往返,沒有更積極的討論,他希望跟相關當事人,建立互信的溝通討論,「這樣才是有溫度的程序」。

台大:盡速聘管為新校長

對此,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肯定葉俊榮的誠意,但仍強調,「依法行政,尊重大學自治」是不容妥協的原則,遴委會的立場從未改變,盼葉俊榮盡速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發言人袁孝維表示,葉俊榮為台大教授,也是法學專家,期待葉部長能夠依法行政,尊重大學自治的精神,及遴選委員會的決議,盡速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新校長。

台大校方則指出,台大對於大學自主立場不變,對於葉部長希望盡快解決的善意建議表示認同,並且面對當前危機共同尋求解決方案,以利台灣高等教育的正常發展。

前行政院發言人、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胡幼偉在臉書上表示,明明就是還有第四條路,就是根據大學法規定,立刻聘任管中閔做台大校長,為什麼不提這條路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