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遷徙 可飛越撒哈拉沙漠

 |2018.07.17
2014觀看次
字級
小紅蛺蝶在地球上分布很廣。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小小蝴蝶能飛多遠?一項新研究顯示,小紅蛺蝶每年在歐洲與非洲之間來回遷徙,其間兩度飛越撒哈拉沙漠,總里程最長達一萬二千公里。

小紅蛺蝶是一種世界多地常見的蝴蝶,翼展五至七公分,翅膀背面呈橘紅色或褐色,帶黑色斑點;翅端黑色,帶白色斑點。

此前研究發現,歐洲南部的小紅蛺蝶在秋季會大批遷徙到非洲中部,途中飛越撒哈拉沙漠,但之後下落不明,不清楚牠們的後代是留在非洲還是返回歐洲。

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人員與國際科學家在英國《生物學通訊》期刊上新發表的論文說,他們連續幾年在春季觀察地中海一帶的小紅蛺蝶,採集翅膀上的化學標記物樣本,結合蝴蝶的數量和飛行方向、風向等數據,確認有近一半的個體來自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

南北寬約一千八百公里的撒哈拉沙漠對許多生物來說是一道天塹,通常只有鳥類能夠跨越這片區域進行年度遷徙。研究顯示,小紅蛺蝶在歐洲與非洲之間遷徙的模式與候鳥遷徙相似。

小紅蛺蝶的遷徙線路總里程最長達一萬二千公里,比著名的帝王斑蝶在北美洲與南美洲之間的遷徙距離還要長二千公里。研究顯示,遷徙一次來回通常由幾代蝴蝶接力完成,但也有個別蝴蝶頗為「頑強」,可以獨自飛完全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