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北魏傳奇馮太后

文/余遠炫 |2018.07.16
4840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北魏時期文成皇帝拓跋濬,有個膽識與智慧兼具的馮皇后,文成帝去世之後,她成為馮太后,在局勢動盪下,巧妙布局除去權臣乙渾,並兩度臨朝稱制,掌握實權,以漢化為基礎推動政治與經濟改革。馮太后並深深影響她的孫子北魏孝文帝制定的漢化政策,也讓北魏成為南北朝時代,國祚較為綿長的國家。

馮太后沒有留下名字,她的祖父馮弘是北燕的天王,北魏太武帝掃蕩北方國家,北燕這個漢人政權不是對手,逃到高句麗。馮太后的祖父在高句麗被殺,她的父親馮朗與家族成員投降北魏,馮朗的妹妹嫁給太武帝成為左昭儀。但馮朗因罪被殺,馮太后在年幼時,就被送到宮中成為宮女,但幸好有姑母的照應,以及保太后常氏協助,成為文成帝的妃嬪。

文成帝寵愛妃嬪李貴人,並生下皇子拓跋弘。但李貴人卻因兒子被立為太子遭到處死,原來道武帝拓跋珪引漢武帝立皇子劉弗陵而殺其母鉤弋夫人的故事,為了怕子幼母長,將來造成母后干政的問題,所以要立子殺母。

馮太后這時也通過了「手鑄金人」的考驗,被立為皇后,這年馮皇后年僅十五歲;李貴人的兒子雖然是未來的皇帝,但李貴人卻因為這項制度,無緣見到兒子稱帝。

北魏雖在太武帝時期一度滅佛,但無論皇宮貴族還是黎民百姓,也都暗地支持佛教;文成帝時期,又回復到尊崇佛教的盛況。北魏皇室相信,皇帝的妻子,要能親手做出金人,並藉此占卜吉凶,無法做出金人,就喪失當皇后的資格。馮太后在姑母與親信宦官支持下,順利完成金人,成為皇后。

九年後文成皇帝去世,依據鮮卑習俗,舉辦「累犬護駕」儀式,燒掉文成帝的衣物服飾生活用品與護駕犬馬。馮太后激動下竟然投火自盡,但被攔阻下來;這項舉動卻也打動鮮卑貴族,讚賞馮太后的勇氣。而在文成帝去世,馮太后養傷這段時間,權臣乙渾,不但趁機斬殺朝中大臣,還自稱丞相弄權,馮太后隱忍等待時機,聯合諸王,殺掉濫權的乙渾,並以太后的身分臨朝稱制。

馮太后從一個罪人之女,逐步成為皇帝妃嬪與皇后,並冷靜處理危機,掌握大局,開創北魏政權新的光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