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台中市 日南車站

文/張廷鋐 |2018.07.16
3461觀看次
字級
日南車站是台灣中部地區少見的木造老車站,屋頂中軸線下的牛眼窗相當吸睛。圖/張廷鋐
日南車站是台灣中部地區少見的木造老車站,屋頂中軸線下的牛眼窗相當吸睛。圖/張廷鋐

文/張廷鋐

交通是連繫兩地的重要措施,常隨著時代的轉變而產生革新。

因中日甲午戰爭而有後續的乙未割台,台灣由清帝國的現代化模範生,轉變為日本的殖民地;日治初期,台灣人民的頑強抵抗,致使日本當局起初採取武官總督的治理原則,但隨著戰事逐漸弭平,日本對於台灣的了解,隨著伊能嘉矩、森丑之助、鹿野忠雄等學者的實地踏查而與日漸增。

台灣島內的局勢逐漸轉變,日本當局將台灣設定為南進基地,而有工業台灣、農業南洋的打算,故對於台灣的基礎建設逐步且踏實的增加;日治時期的基礎建設,不僅只針對鐵路、自來水,到後續的市區改正、各地衛生所的設置、水力發電廠的設置……皆看得出日本當局治理台灣的宏觀性,若論述日治時期影響台灣甚大的交通革新,鐵路一定是其中之一。

綜觀台灣的鐵路史,可以溯源自清帝國治台的末期,丁日昌、劉銘傳為台灣的鐵路畫下開端,隨後的日治時期將台灣西部的各個城市以鐵路串聯,西部縱貫線鐵道乃在明治四十一年(一九○八)興建完工,自此台灣的交通運輸進入一個新的里程碑。自西部縱貫鐵道開通至今已然超過百年,如今運轉的路線上的老車站或因天災、或因戰爭、或因其他人為因素而所剩不多,其中位在台灣中部地區的日南車站即是西部幹線上少有的木造老車站。

位在大安溪右岸的日南為台中海線地區的聚落,其地名之始乃起源於平埔族道卡斯族,日南車站創建於大正十一年(一九二二),建築主體屬於單檐歇山頂的樣式,並在屋頂下方開立了幾扇「牛眼窗」,使得室內的採光更好、通風更為流暢,也讓原先較為單調的牆面變化得較為絢麗;而木造車站的外牆採取「雨淋板」設計,透過一層層水平排列的木板相互重疊而釘在牆上,使得防水、隔熱的效果更佳。

日南車站的整體建築打破當時建築多採用的雙邊對稱格局,屬於帶點洋式的破風造式日本建築,相當特殊。

日南車站是台中市最北端的海線木造車站,平時旅客不多,故目前乃屬於甲種簡易站,以經濟效益而言並非鐵路局的「金雞母」,只是相關文資單位因日南車站的稀有性,在民國九十二年(二○○三)將車站本體建築公告為縣定古蹟,隨著台中縣市合併,如今的管理單位也移轉為台中市政府。

如果旅人們有機會造訪日南,不妨前往日南車站尋寶,除了可以在外側與牛眼窗車站合影,更可以進到車站內部探訪當前少見的木造滑動門;若有幸到訪,旅人們也可以站在車站的柏樹前,靜靜地體會時光靜止的氛圍,只是時而會有火車穿梭於鐵道上,喚醒旅人們再次聚焦於美麗的日南車站,或許可以發現車站主結構的木梁,正散發著特殊的美感;離去前別忘了再回頭看看木造車站,或許旅人們可以發現木頭衍架所支撐的迴廊,正牢靠的支持車站屹立於日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