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如梭】忽忽十年

文/奇異果 |2018.07.16
1904觀看次
字級

文/奇異果

那天和幾位老同事聚餐,退休多年的曹姐說:「時間過得真快,我已經退休十年了。」大家聽了個個瞠目結舌,不敢置信,感覺曹姐退休不是才前兩年的事嗎,怎麼一晃眼十年就過去了?當下真有種「時光催人老」的感覺。

同事多年,自然有許多共同的記憶,我們邊用餐邊聊天,溫暖的情意在每個人的心裡流轉。雖然寒冷的天氣讓人直打哆嗦,但友誼的包覆,卻讓心獲得了暖意。這十年,能聚在一起開心話家常的機會不常有,所以我們都非常珍惜這難得的聚會,恨不得時光能就此停格。

這讓我想起,媽媽也已離開我們十年了。只遺憾她走得太早,來不及把握和她相聚的幸福。回想起與媽媽相處的點點滴滴,她諄諄告誡我們的模樣歷歷在目。媽媽對子女的教養如軍事訓練般嚴厲,沒有妥協餘地,為我們打下良好的基礎;當年不懂,卻是如今年過五十的自己,心裡最溫暖、柔軟的一塊。

那年媽媽離開時,我因為個性太過好強,也不懂得放下,以致好多感恩的話都沒能及時說出口,徒留許多懊悔在心頭。如今每次過年,我都會到她靈前誠摯地合十祭拜,希望媽媽在天之靈,能夠聽到我的呼喚與感謝。

忽忽十年已過,對媽媽的思念之情未曾減少,然而時間從不為任何人停留,再多的懊悔也追不回過去的時光。只能把遺憾轉化為關懷,愛人愛己,望不負媽媽當年的教養之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